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大银行裁员一叶知秋

作者:takung

  本港最大华资银行─东亚银行昨日宣布大裁员,为了提高整体营运效率以及调整证券经营模式,旗下东亚证券将在下月八日前关闭在港全部二十二个的零售网点,合共裁减约一百八十名员工,成为近年来本地银行最大规模的一次瘦身行动,对本港银行业以至宏观经济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警号。

  大银行也抵受不住经济逆风,要走上裁员之路,可说是一叶知秋,预示本港经济下行周期才刚刚开始,最坏情况还在後头,包括银行在内的各行各业,都要扭尽六壬,开源节流,以应对这个非比寻常的漫长寒冬。

  经合组织日前对欧美日发达国量化宽鬆措施振兴经济的效用大泼冷水,警告全球恐会堕入低增长陷阱。事实是环球经济低迷不起,银行业难望有突出表现。超低息环境以及环球经济、金融不稳定,对银行业经营不利,除了挤压息差收入,还造成坏帐拨备增加,加上零八年金融海啸之後,各国加强对银行监管,银行业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欧美大银行业绩早已一落千丈,多年前开始展开连串瘦身行动。

  本港银行较为幸运,受惠内地资本帐项目有序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但环球经济淡风劲吹,本港银行最终难以独善其身,尤其是目前内地经济正进行结构改革、产业升级转型,增长速度放缓,本港经济也跟随开慢车,对银行业影响不容低估。

  其实,本港银行贷款增长已短期见顶。一方面是整体贷款需求随?经济下行而转弱,另一方面是银行担忧坏帐风险而採取审慎的信贷策略,令今年首季本港银行贷款总额下跌百分之零点六,是零八年来首次负增长。贷款由升转跌意味银行收入减少,这可以解释东亚银行急忙瘦身的因由所在。

  值得注视的是,包括香港迪士尼在内,今年以来相继有大企业裁员消息,一定程度反映经济正面临深度调整,就连大企业也支撑不住,遑论中小企业了,担心本港企业裁员潮会一触即发,就业市场逐步恶化,失业率可能由现时百分之三点四上升至今年底的百分之四。

  长和主席李嘉诚早前表示目前经济是二十年来最差,此言果然不虚。本港经济数据确实全面走弱,先有零售销售货值连续十四个月下跌,再有外贸出口录得十二个月连跌纪录,继而访港旅客跌势也是十一个月最长,表面上整体失业率保持在百分之三点四的较低水水平,但建造业与零售业的失业率已突破百分之五,分别达到百分之五点四与百分之五点六,今年馀下时间还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

  今次本港经济下行周期看来远比预期为长,与○三年发生沙士疫情、○八年爆发金融海啸的情况并不一样,难以寄望经济在短期内出现V形反弹。当局须及早筹谋,研究推出额外保增长、稳就业的纾困措施,特别是重点扶持中小企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