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以暖心舉措挺港增進民生福祉\屠海鳴

時間:2022-06-29 04:23:57來源:大公报

  ──習主席心繫香江系列評論之三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這說明中央對「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巨大成就給予高度肯定。連日來,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備受鼓舞,熱切盼望習主席為香港重回正軌再出發、書寫發展新輝煌作出重要指示。

  五年前,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主席視察香港。一下飛機,他就飽含深情地說:「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這句話感動了無數香港市民。人們真切地感受到,習主席對750萬香港同胞的殷殷深情。這麼多年,習主席始終把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以暖心舉措挺港增進民生福祉,讓香港同胞時刻感受到祖國大家庭的無比溫暖。

  心繫香港民生福祉

  「萬家憂樂在心頭」。香港同胞不會忘記,2008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到香港視察,專門抽出時間深入社區,了解普通市民生活、聽取同胞心聲。當聽到香港市民對物價上漲感受強烈時,他說,價格的上漲有多種原因,解決的辦法,一是政府要控制物價,二來是要發展經濟,增加收入,對於低收入的群體要多些支持和幫助。習主席短短幾句話,樸實無華,傳遞出對香港同胞的濃濃真情。

  香港同胞不會忘記,2017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主席要求新一屆政府「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着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年末,在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習主席再次叮囑「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民生無小事,習主席對香港基層市民的殷殷關切之情,令人感動!

  這些年來,香港的民生難題凸顯。諸如住房、安老、扶貧等深層次矛盾,如果長期得不到解決,必然危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雖然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奉行自由競爭、強調效率優先,但香港作為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決不能無限制地擴大貧富差距,令社會走向兩極分化的境地。

  習主席從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高度觀察民生問題,要求特區政府把改善民生作為大事來抓,體現人民領袖高瞻遠矚的寬闊視野和為民、憂民、親民、愛民、惠民的偉大情懷。

  在習主席的關心下,特區政府改善民生的力度逐步加大。2021年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用於醫療和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四年間增幅分別為53%和62%。這些真切的變化,令香港市民從中受惠。

  深情關愛「內地港人」

  「一枝一葉總關情」。香港同胞不會忘記,習主席時時惦念香港的民生。在習主席的親自關懷下,國家部委推出一項項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措施,為香港同胞帶來實惠。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有超過37萬香港居民長期工作生活在內地,相等於香港總體人口的5%。「內地港人」這個特殊群體長期扮演着香港和內地之間的「聯絡人」角色,為內地發展和香港繁榮做出了貢獻。然而,由於「兩制」之別,「內地港人」在住房、醫療等諸多方面存在不便。習主席得知這一情況後迅速做出批示,要求中央有關部門迅速解決。

  2018年,中央有關部委出台政策,全面取消港澳人士在內地就業需辦理許可的要求;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可繳存住房公積金,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申領居住證,依法享有三項權利、六項基本公共服務及九項便利,涵蓋許多範疇。2019年,廣東省又出台在大灣區9市實行「港人港稅」的政策,為香港居民到大灣區就業創業提供了政策環境。

  一個個難題的破解,一次次新政出台,承載着領袖關懷,承載着中央關愛,承載着同胞情誼,令香港同胞深深感受到祖國的溫暖。習主席心繫14億中國人的衣食住行,也關切37萬「內地港人」的所思所盼。香港同胞感受到,習主席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指導香港戰勝疫情

  危難時刻見真情。香港同胞不會忘記,今年春節期間,第五波新冠疫情襲擊香港,疫情社區爆發,醫院人頭湧動,生活物資供應緊張……一時間,香港人心惶惶。

  2月16日,習主席指示:「要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習主席「三個一切」「兩個確保」的重要指示,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為香港抗疫指明了方向,發出了內地援港抗疫的動員令。

  很快,中央成立了由相關部門和有關專家、廣東省和深圳市、特區政府三方共同組成的工作協調機制,並成立若干專班,全力以赴援港抗疫。一批批急需的醫療和生活物資及時運抵香港,一個個方艙醫院項目快速建成使用,一隊隊疫情防控專家和醫護人員逆行馳援香港……到5月份,第五波疫情明顯得到控制,在中央的全力支援下,香港又一次渡過難關!

  習主席的巨大關愛,祖國內地的鼎力相助,令香港同胞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祖國永遠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支撐!香港與內地同胞永遠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未來無論遇到多少風風雨雨,只要有習主席把舵領航,只要14億人團結一心,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民生連着民心,維港連着中南海。以暖心舉措挺港增進民生福祉,習主席對香港同胞的關愛,已化作香港重回正軌再出發的巨大動力,在中華民族復興的征程中,750萬香港同胞必將寫下精彩的一筆!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