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肯定特區政府工作 激勵港人共同奮鬥\屠海鳴

時間:2021-12-23 04:27:06來源:大公报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赴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習主席指出,一年來香港由亂到治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明顯,經濟逐步復甦,社會保持安定,中央對特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

  這是在疫情依然嚴峻、許多活動採取視頻方式進行的背景下,習主席在北京專門接見林鄭月娥,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重視、對750萬香港同胞的關懷。

  一年來,香港由亂及治、由治而興,進入了發展新階段,特別是剛剛結束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把「愛國者治港」落到了實處,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開了一個好頭。習主席關懷香港,中央支持香港,港人共同努力,必能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一國兩制」護佑「三個根本利益」

  習主席指出,十九屆六中全會做出《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一國兩制」作為重要內容寫入其中。習主席說,香港回歸二十多年的不平凡歷程充分證明,實行「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根本利益,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當年,「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當下,「一國兩制」也是最符合國家和香港利益的制度。因為,「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國家根本利益,香港長期扮演祖國內地連接世界的橋樑,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香港根本利益。香港是一個細小的經濟體,雖然高度發達,但抗擊風險的能力較弱,有國家作為堅強後盾,有內地的廣闊市場,香港就沒有邁不過的坎,繁榮穩定就有了保障。「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根本利益,「香港所長」和「國家所需」之間蘊藏着巨大機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能打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新路徑,給香港市民帶來實惠、帶來福祉。

  習主席關於「一國兩制」的重要論述,再次闡明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鮮明態度,香港市民不要聽信「『兩制』變『一制』」的謠言,香港現在所做的事情,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並非改弦易轍、另起爐灶。

  新選制是一套好制度

  習主席高度評價新選舉制度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習主席說,廣大香港同胞當家做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

  民主沒有統一的模式。一套選舉制度好不好?關鍵要看效果。香港過去很長一段時期,盲目從形式上追求西方式民主,實際上帶給香港的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分化惡鬥、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最終釀成了2019年的持續暴亂。事實證明,脫離實際的所謂「民主」,不會給香港帶來任何好處,只會令香港陷入動盪的深淵。香港最大的實際是什麼?是「一國兩制」!香港的民主發展不能脫離「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這個基本邏輯。

  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全面準確貫徹了「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既堅持「一國」原則,又尊重「兩制」差異;既充分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要求,修補了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又做到了包容開放;既保證廣泛參與,又體現均衡參與;既發展選舉民主,又加強協商民主;既維護了政權安全,又有利於提高治理效能;既有利於促進良政善治,又有利於維護和實現香港廣大居民的民主權利,令選舉民主朝着健康良性的軌道運行。

  習主席肯定此次選舉取得成功,激勵港人繼續提升民主的質量,維護國家安全,造福香港市民。

  香港與祖國同心同向同行

  習主席指出,堅信隨着實踐不斷深入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優越性將進一步彰顯,廣大香港同胞一定能弘揚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同全國人民攜手並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此而共同奮鬥。

  新選制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是「港式民主」的一次成功實踐。筆者作為候選人參與了這次選舉活動,雖然最終沒有如願當選,但在參選的全過程中,親身感受到香港社會的隔閡正在消融、共識正在形成、合力正在匯聚。本屆立法會選舉最大特點是:理性、公平、有序。候選人比專長、比政綱、比理念、比擔當、比貢獻,更加注重民生和發展議題。候選人來自不同界別、不同階層,但大家聚焦的都是涉及香港整體利益、長遠利益的大事要事,過去那種兜售「拒中抗共」觀點、挑撥香港與內地關係的現象銷聲匿跡。事實證明,新選制令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避免了「野蠻生長」,令香港與祖國內地攜手同行有了制度保障。

  習主席勉勵香港同胞與全國人民攜手並肩,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再次點燃了香港同胞心中的激情與夢想。回想2017年「七一」期間,習主席親臨香港視察,勉勵港人的著名金句令人難忘:「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今天,對照香港的變化,領會習主席金句的深意,香港同胞對未來充滿信心。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重要節點,有習主席領航把舵,有中央全方位支持,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東方之珠」必能魅力長久!「一國兩制」必能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