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通關終於近了,政府和市民如何再加一把勁?\屠海鳴

時間:2021-10-29 04:27:39來源:大公报

  在香港,有一件事情最讓市民朝思暮想、心馳神往,那就是:通關。如今,這個難題終於有望解決!在中央政府和中央涉港部門的關心支持下,特區政府終於開始重視盡快通關的工作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大部分由海外或內地來港豁免檢疫群組的安排將會取消,只會剩下一些非常緊急和必要、與本港日常運作有關的人員。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也表示,上次與內地專家召開對接會議後,專家就本港抗疫政策給予意見,政府已向內地專家提出強化本港抗疫措施報告,期望盡快召開第二次對接會議,又指內地聆聽本港的意見後反應正面。早已心灰意懶、望眼欲穿的市民,開始對這件民生大事有信心、有盼頭了!

  香港與內地之間封關已逾600天,大批市民無法回內地探親、經商、求學、工作,備受煎熬,度日如年!最近有民調顯示,有超過九成的香港人希望盡快恢復與內地和澳門的雙向通關;現在,通關終於越來越近了,政府和市民都應該再加一把勁,盡快促成通關。

  凝聚共識,對接內地標準

  疫情爆發近兩年,世界各國抗疫可分為兩派,一是「清零派」,主張堅決撲滅疫情,包括中國、日本、韓國等東亞國家;二是「共存派」,主張「與病毒共存」,包括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從現在情況來看,「清零派」國家總體上疫情可控,而「共存派」國家反反覆覆,至今沒有走出疫情泥潭,且看不到形勢好轉的希望。

  中國是世界公認抗疫做得最好的國家,這是因為中國實行了世界上最嚴格的防疫措施。其中一個措施就是發明了具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健康碼」的神奇在於:一旦發現確診病例,向前追溯若干天,可梳理出確診病人的行程軌跡,這樣步步追尋,可以很快把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全部找到。事實證明,「健康碼」高效精準,內地爆發的多波疫情,都最終被撲滅。

  香港一些人不接受這一內地「健康碼」的理由是追蹤功能侵犯個人隱私,這仍然是「防內地如防賊」的心態在作祟。回內地的港人有多少隱私需要掩藏?這些人的隱私真的有監視價值嗎?如此誇大隱私權的重要性,而輕視公眾健康權、生命權的重要性,疑神疑鬼,顯然是走偏了!

  思維對接是通關的前提。無論是政府官員、還是普通民眾都需要調整心態、凝聚共識。既然全世界公認內地的抗疫成效最好,香港要與內地通關,就要主動對接內地的防疫標準,而不應奢望內地對香港「網開一面」。須知內地有14億人口,人員流動量超乎想像,僅以2019年春運期間(共40天)為例,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計發送旅客29.8億人次,防疫難度由此可見一斑。港人形成「主動對接內地防疫標準」的共識,通關才能痛痛快快、順順利利。

  查漏補缺,再添務實措施

  香港防疫的漏洞主要集中在豁免政策上。今年以來,平均每月逾4萬人次涉及43類人士豁免隔離,人多面廣,不易把控。同時,好幾個政府部門都在行使豁免權,基於本部門、本行業的利益,難免有部門執行不嚴。本港爆發的多波次疫情,都與過於寬鬆的豁免政策有關。

  近日,除了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多位官員表示,將收緊豁免政策,除一些非常緊急和必要、與本港日常運作有關的人員可豁免檢疫往來兩地,其他人均不豁免。這是一個令人欣慰的變化;但查漏補缺不限於此,還須再加一把勁。比如,加密對豁免人士的檢測,對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及船員等特殊崗位人士,要求必須安裝及使用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程序,一旦有人確診,可及時追蹤溯源,快速採取措施。同時,還應檢視「安心出行」APP。這款APP「自願參與、自主作記錄」,不具有強制性,其覆蓋面還存在「盲區」,與內地健康碼的要求尚有差距,要實現對接,應該對「安心出行」進行提升。總之,政府應全面檢視現有的防疫措施,缺啥補啥,確保「外防輸入滴水不漏,內防反彈決不鬆懈」,讓內地放心,與內地專家的溝通對接才能取得實質性進展。

  快打疫苗,形成防疫屏障

  通關,不僅需要政府努力,市民的配合也非常重要,但市民打疫苗的主動性不高。今年年初,在全球疫苗緊張的時候,香港就有充足的疫苗,不僅有國產的,也有國外的,特區政府曾預測九月份秋季開學時,疫苗接種率達到七成,然而,至今還沒有實現這一目標。

  無論是歐美的傳染病專家,還是中國的鍾南山院士,都曾表示,打疫苗不是百分之百地可以阻斷傳染,但被傳染的人士當中,大部分人是沒有打疫苗的,證明疫苗對新冠病毒的阻斷作用是明顯的。同時,即使不幸感染上病毒,打了疫苗的人士轉為重病患者的幾率很低,重病患者的死亡率也很低。這是基於科學研究得出的結論,不帶有任何政治色彩。

  新冠肺炎病毒不斷出現變種,對於新出現的病毒變種,醫學界正在加緊研究開發新的疫苗,科學家一直與病毒賽跑,我們不能苛求科學家立即研發出一款萬無一失的疫苗再開始接種。如果說,今年初市民對內地生產的科興疫苗還不放心的話,那麼,今年9月20日,美國白宮和美國疾控中心(CDC)宣布,接種了包括中國科興、國藥等世界衞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疫苗的人,均將視為「完全接種」新冠疫苗,亦可免隔離。現在可以放心接種了吧!

  香港是一個文明程度很高的城市,「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理念深入人心,盡快打疫苗,早日形成防疫屏障,正是踐行這一理念的具體體現,市民為何不積極呢?難道那種近乎於零的「副作用」比維護公共安全更重要嗎?

  通關已到衝刺階段,有中央政府和中央涉港部門的關心支持,還需要特區政府和市民共同努力。不要認為與你無關,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向前!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