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給香港管治團隊的啟示\屠海鳴

時間:2021-07-28 04:23:31來源:大公报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內涵豐富。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特別是改革開放至今的40多年,創造了經濟長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和諧穩定的兩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近一個月來,香港各界也在認真學習、用心感悟。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不久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指出:「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他對「治港者」提出了「五個善於」的要求。

  學習領會習總書記講話精神,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重溫基本法賦予的職責,對照中央對「治港者」的新要求,應該給香港管治團隊諸多啟示。

  「人民」二字重千鈞

  通讀習總書記講話會發現,「人民」二字出現頻率最高。「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最根本的原因。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政治制度與內地不同,但公職人員「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是一樣的,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宣誓時,都承諾「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這句話不是空洞的概念,具體而言,就是為740萬香港市民服務。

  回歸以來,香港特區的公職人員服務得如何呢?劏房和籠屋暴露出了服務的「短板」。現時全港有超過11萬戶基層家庭、逾22.6萬人住在劏房裏,這種「只比廁所大」的房間往往要居住一家三口,「全港關注劏房平台」的最近調查發現,有4.5%的劏房更住了五人或以上。比劏房更為狹窄的是籠屋,只有一個床位的空間,人睡在籠子裏,如同動物被關起來一樣,活得一點尊嚴也沒有。

  擔當精神不可少

  一個地方有一定貧富差距可以理解,但不能沒有底線。去年,香港人均GDP已經達到4.67萬美元,是全球最富有的地區之一,竟然還有不少人生活得如此悲慘!試問:回歸24年來,香港管治團隊是怎樣為市民服務的?「人民」二字是否植根於心?

  通讀習總書記講話會發現,「勇於擔當」是中共最大的特徵。習總書記用「四個偉大成就」概括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輝煌的背後,是無數人的勇於擔當。無論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浴血奮戰、百折不撓,還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無論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的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還是新時代的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關鍵時候,共產黨員站得出來、衝得上去、豁得出去,勇於擔當是其不變的品質。「七一」前夕,中共中央隆重表彰了一批優秀共產黨員,他們就是其中的代表。

  回歸以來,香港管治團隊擔當精神如何呢?「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從2014年的非法「佔中」,到2016年「旺角暴亂」,再到2019年的「黑暴」,人們看到香港警隊勇於擔當,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築起一道護衛香港安寧的「防波堤」,無愧於全世界最優秀警隊的美譽。香港警隊是香港的驕傲,也是國家的驕傲,是香港的英雄!

  但令人遺憾的是,管治團隊不少官員的表現卻令人失望。比如,「黑暴」期間,某些政府部門清理「連膿牆」不主動,當反中亂港分子「投訴」市民「插國旗有礙觀瞻」,他們立即派員「拆國旗」,引發市民憤怒。試問:他們究竟為誰擔當作為?又比如,有「黃師」在校園「播獨」,有「黃媒」醜化警察,有「黃醫護」在疫情爆發時罷工,一些問責官員或裝聾作啞,或表示「遺憾」「譴責」了事。這樣的「擔當作為」怎能令人信服?

  夏寶龍副主席在論及「愛國者治港」時指出,要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以此觀之,香港管治團隊在這方面還需要好好「補課」。

  破解難題「下深水」

  通讀習總書記講話會發現,「攻堅克難」是中共最擅長的「手藝」。無論是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設國家,還是在孤立無援的環境中搞「兩彈一星」;無論是突破「姓資姓社」之爭,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還是超越社會制度之別,實行「一國兩制」;無論是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反腐敗,還是在「逆全球化」的複雜環境中實施高水平對外開放。這一切,都體現出中共善於破解難題的高超技藝。

  當下的香港,面臨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諸多突出問題。這些問題已到了非破不可的時候。去年10月1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走進九龍深水埗,到租住面積不足八平方米的徐天民家慰問。他說:「看到你家的居住環境,心裏很不好受!」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香港的內部事務由香港特區自行管理,竟然管成了這般樣子!怎能不讓中央駐港機構主要領導揪心!

  要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不是沒有辦法;但過去特區管治團隊不敢碰一下既得利益集團利益,事情一拖再拖,問題越積越大,造成了今天的局面。如今,中央出手制定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創造了回歸以來最有利的施政環境,香港管治團隊應該「下深水」破解難題;如果還久拖不決,無法向中央交代、無法向市民交代、無法向歷史交代!

  對於香港管治團隊來說,真正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更重要的是體現在行動上。「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也要「能」,這才是中央的厚望、市民的期盼、歷史的考驗!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