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香港重回正軌的腳步任何人無法阻擋\屠海鳴

時間:2021-07-22 04:23:32來源:大公报

  ─解讀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講話系列評論之四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幹,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在7月16日舉行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出,我也正告美國等一些國家的政客和歐洲議會的一些政客:你們粗暴地踐踏國際法、干涉我國的內政,對我們做的毫無意義的所謂制裁,只能更加激起我們的憤怒和對你們的蔑視,只能不斷敲響你們在香港的代理人──反中亂港分子的末日喪鐘,只能是搬起石頭重重地砸在你們自己的腳上。

  就在當日,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宣布,制裁香港中聯辦7名副主任。美方選擇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的時間節點宣布制裁,用意十分明顯。但無論美國如何「制裁」,都無法阻擋香港重回正軌的堅定腳步!

  制裁嚇不倒中國官員

  記得去年8月份,美國財政部曾高調宣布制裁一批中國官員,被列入制裁名單的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曾風趣地說:「我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搞『制裁』不是白費勁嗎?當然,我也可以向特朗普先生寄去100美元,以供其凍結之用。」

  一年過去了,事實證明,美國對中國官員的制裁就是廢紙一張!落實國安法沒有因美國制裁而受到任何影響。包括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在內的「港獨」分子鋃鐺入獄,「民陣」等反中亂港組織紛紛散夥,街頭暴力得到根本遏制,曾經不可一世的港大學生會,最近也被港大踢出,成了「過街老鼠」。美國習慣於對別國指手畫腳,動輒使出「制裁」招數,但他們沒有想到的是,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國的制裁除了給世人留下笑柄之外,並沒有對他們帶來任何好處。

  美國對中國官員的制裁不起作用,原因有二。首先,中國官員不懼制裁。中國官員是經過中國共產黨長期培養出來的,是有信仰的人。「以人民為中心」深植心中。與國家和民族的利益相比,個人因制裁而受到的不便,簡直不值一提!其次,中國官員經得起制裁。以中聯辦7位副主任為例,他們能夠擔任此職,是經過層層選拔、多次「體檢」的,是中國官員中的佼佼者;他們信仰堅定,矢志不移,德才兼備,制裁決不能瓦解他們落實國安法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

  落實國安法不會打任何折扣

  夏寶龍副主席指出,國安法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一舉扭轉香港亂局,實現了重大轉折。回望過去,展望未來,他動情地講到「大家可以暢想一下,當我們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將會是一種怎樣的光明景象?」他一連用了四個「我們期盼那時的香港」,描繪「香港明天更美好」的迷人畫卷。

  「香港明天更美好」必須有國安法保駕護航。無論美國如何蠻橫無理干涉,落實香港國安法都不會打任何折扣!首先,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我們站在道義的制高點。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有權力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美國有多部法律涉及國家安全,美國維護國家安全,中國從來不說三道四、指手畫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在自己的國土上維護國家安全,美國有什麼資格干涉!

  其次,香港國安法的落實機制逐步完善,國家安全網越織越牢。香港新修訂的選舉制度已經與國安法實現了有效銜接,此外,與國安法相匹配的相關制度正在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網」只會越織越牢,不會讓「漏網之魚」再逍遙法外。再次,「反制裁」的威力將越來越大,美國政客須付出代價。「來而不往非禮也」。美國制裁中國官員,中國政府也對蓬佩奧等一批美國政客進行了制裁。今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反外國制裁法,「反制裁」法律依據更加堅實;隨着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反制裁」的威力也將越來越大。

  「時」與「勢」都在中國一邊

  夏寶龍副主席指出,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有憲法和基本法的重要保障,有香港國安法的有力護佑,有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帶來的重大機遇,香港必將變得越來越安全、越來越美好、越來越有魅力,我們對香港的前景充滿信心。

  正如夏副主席所言,我們完全有理由對香港的前景充滿信心。當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變,「東興西衰」的趨勢越來越明顯,「G7」國家的經濟總量曾佔世界的80%,現在僅佔40%。美國利用今年的「G7」領導人峰會試圖組建「反華聯盟」,正是暴露了其缺乏底氣。同理,美國以「莫須有」的罪名打壓中國,以違背常識的雙重標準指責中國,都是因為他們已無法「從容大度」。面對美國霸權的衰落和新興經濟體的崛起,美國政客焦躁不安、沒有定力。

  今年上半年經濟數據近日出爐,中國經濟增長的亮眼數據再次令世界注目。這一切表明,「時」與「勢」都在中國一邊。中國的發展勢不可當,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勢不可當!有祖國作為堅強後盾,香港重回正軌再出發的步伐同樣不可阻擋!

  夏寶龍副主席曾在內地多個省份擔任主要領導,擁有在地方和中央多個崗位工作的經歷,經驗豐富,視野開闊,洞察世界格局變化和中國發展的大趨勢,以此深厚功力負責港澳事務,遊刃有餘。去年他也受到美國人的所謂制裁,可他根本不予理睬,堅定不移地推進國安法落實見效,表現出對美國制裁的極度蔑視,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定信心。中聯辦領導班子是各具優勢的「黃金組合」,既知香港的過去,也懂香港的未來;中聯辦與特區國安委、特區政府溝通協調暢通,能夠形成落實國安法的最大合力。這些都為全面深入實施國安法提供了有力支持。

  香港的背後,是14億中國人民的強大陣容,是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是5000年文明孕育的智慧和力量,國安法護佑香港重回正軌再出發,任何人無法阻擋,也休想阻擋!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