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香港的積極變化彰顯國安法強大威力\屠海鳴

時間:2021-07-17 04:23:30來源:大公报

─解讀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講話系列評論之一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昨日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以《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題發表重要講話。他一連用了七個「有了香港國安法」去回顧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發生的積極變化;他強調:「事實雄辯證明這部法律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

  如果說,基本法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那麼,國安法則是斬妖除魔的「利劍」。誠如夏寶龍副主席所言,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一舉扭轉了「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的亂局,實現了重大轉折;香港的積極變化彰顯香港國安法的強大威力。

  「顏色革命」破產,施政環境改善

  夏寶龍副主席指出,有了香港國安法,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得以終結,徹底粉碎了港版「顏色革命」的圖謀;有了香港國安法,香港特區的管治秩序恢復正常,施政環境得以改善。這「兩個有了」,生動概括出國安法強大的震懾作用。

  回顧2019年的持續暴亂,反中亂港勢力將香港變成了戰場。在街頭,磚頭橫飛、鐵枝亂舞、火光沖天的景象經常出現;「火燒活人」「私刑路人」「刺殺議員」「掟磚殺人」的惡性事件接連發生;國旗被扔進海裏、國徽區徽被肆意塗鴉、公共設施被破壞的事件成為家常便飯;在立法會,「攬炒派」議員「拉布」「流會」不過癮,還要上演「全武行」;在大洋彼岸,一班老嫩漢奸輪番「告洋狀」,為「八國聯軍」圍堵中國提供「彈藥」;而美國政客則公開稱香港暴亂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到了暴亂後期,「示威者」直接打出了「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口號,徹底暴露其「港獨」本質。香港往何處去?「一國兩制」能不能繼續實施?……億萬同胞為香港的前途命運擔憂。

  國安法頒布實施後,從根本上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方面的漏洞,斬斷了內外敵對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黑手」,有力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有力維護了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

  港版「顏色革命」的策劃者及其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企圖用暴力手段推翻政權,中央以法治手段令香港重回正軌。高下之分,自有公論!

  基本人權受到保障,法治尊嚴得以維護

  夏寶龍副主席指出,有了香港國安法,香港告別動盪不安的局面,社會逐步安定;有了香港國安法,反中亂港分子的囂張氣焰受到沉重打擊,香港重拾法治尊嚴。這「兩個有了」,深刻道出了「誰在真正保障香港人權和維護法治尊嚴」的兩個關鍵問題。

  2019年下半年,每逢周末有暴亂。不少香港市民一到周末,就舉家到深圳「唞唞氣」。一個地方淪落到如此地步,試問這個地方還有人權可言嗎?那些打着「維護人權」旗號的人,肆無忌憚地侵犯市民免於恐懼的權利;那些聲稱「愛香港」的人,把香港破壞得沒有守法市民立足之地。試問:這是什麼世道?

  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遊行、示威、集會自由和出版、結社、言論自由,但任何自由都有邊界。基本法允許香港原有的《公安條例》等本地法例繼續實施,意味着任何人在享有以上自由時,不得違反本地相關法例。基本法二十三條授權香港就維護國家安全自行立法,意味着香港必須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二十三條」立法懸而未決,不等於可以挑戰基本法權威、損害法治尊嚴。

  國安法頒布實施後,香港居民的基本人權和自由得到保障;市民可以安心出行,不用擔心道路被堵塞、港鐵被破壞而停運;商舖可以安心營業,不用擔心被貼上「政治標籤」,門面被暴徒「裝修」;孩子可以安心上學,不用擔心被「黃師」詛咒……國安法頒布實施後,「亂港大佬」或「割席」自保、或「隱退江湖」;「港獨」分子或鋃鐺入獄、或潛逃海外;反中亂港組織或被依法取締、或自行解散……一部法律令極少數惡人不敢作惡、大多數良人安享太平,是「良法」、還是「惡法」?這是最好註解!

  社會正氣充分彰顯,「一國兩制」信心倍增

  夏寶龍副主席指出,有了香港國安法,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信心倍增,認識更趨全面準確;有了香港國安法,愛國愛港旗幟高高飄揚,社會正氣充分彰顯;有了香港國安法,香港經濟金融繼續堅挺,「唱衰」香港的謊言不攻自破。這「三個有了」,全面顯示出香港正本清源和撥亂反正的明顯變化,清晰展示了「香港明天更美好」的廣闊前景。

  反中亂港勢力污衊中央壓縮港人「自由」、是「一國兩制」的破壞者。但經過這場「黑暴」,人們清楚地看到,反中亂港勢力只要「兩制」,不要「一國」,他們才是「一國兩制」的破壞者!這些人有的公開叫囂「拒中抗共」,有的竟然稱「七一」是「國殤日」,有的兜售「城邦自治」「本土自決」等「港獨」言論,有的在遊行隊伍中高呼「中國人滾回去」……嚴酷的現實讓人們認清了反中亂港勢力的真實嘴臉。一年多前,香港市民踴躍簽名,支持國安立法;一年後的今天,有民意調查顯示,71.9%的受訪者表示對「一國兩制」前景信心增加。

  從認識不清,到立場鮮明;從無所適從,到信心倍增。國安法給香港帶來的變化,不僅體現在社會秩序的好轉,更體現在「人心回歸」的提速;愛國愛港陣營揚眉吐氣,反中亂港言行遭到唾棄,社會正氣充分彰顯,香港的活力逐漸恢復。

  夏寶龍副主席分管港澳工作的十七個月以來,對香港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到由亂及治、走向正軌,做了大量艱鉅、扎實、穩妥、有效的工作。他昨日的講話,充分彰顯了這一要義:良法驅邪惡,良法保平安,良法促善治;一部好法律,掀開一個新篇章。我們在一年之後看香港:國安法初顯威力,再出發前景光明!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