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嚴格執行「愛國者」標準是落實新選制的關鍵\屠海鳴

時間:2021-06-19 04:24:04來源:大公報

  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在澳門舉辦2021年年會學術研討會。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在致辭中表示,實現「愛國者治港」關鍵要堅持愛國者標準,確保選出真正的愛國者。他還就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重要論述和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講話提出六點要求。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致辭中表示,「愛國者治港」不是什麼高標準,也不是要搞「清一色」,而是對從政者的基本要求。只要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依法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大門是敞開的,發揮作用的舞台是寬廣的。

  眼下,新選舉制度已正式實施;未來一年,香港將舉行三場重要選舉,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已進入「下半場」。如果說,「上半場」的關鍵是「頂層設計」;「下半場」的關鍵則是嚴格對照「愛國者治港」標準,確保候選人都是真愛國者,決不能讓披着「愛國者」外衣的人混進政權機關。

  「兩尊重」是對國家根本制度的認同

  鄧中華副主任重申了「愛國者治港」的核心要義。他提出的「六點要求」中,其中一是真心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二是真心尊重和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兩點涉及對國家根本制度的認同,是「六點要求」之基。

  「愛國」從來就不是空洞和抽象的,而是具體和實在的。「愛國」之要,首先要搞清楚所愛之「國」為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鄧中華副主任所說的這兩點要求,正是源於憲法,有根有據。長期以來,香港一些人對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邏輯關系認識是模糊的,對中共與「一國兩制」的邏輯關系更是不甚明瞭。現在,應該充分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守護者。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寬闊胸襟、遠見卓識,就不可能讓港澳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不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根本前提,如果「社會主義」前面沒有「中國特色」四個字,中共就與蘇共無異,也不可能允許「一國兩制」出現。

  「擁護」和「維護」是對國家主權的認同

  按照鄧中華副主任的闡述,真正的愛國者,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絕不攻擊抹黑中國共產黨,絕不反對、否定或者叫囂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絕不歪曲、挑戰、破壞、謀求改變國家的這一根本制度。

  「六點要求」當中,第三點是真心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特別行政區擁有並行使主權,第四點是真心維護祖國統一。這兩點涉及對國家主權的認同,是「愛國」的核心內涵。

  主權是國家絕對和永久的權力。祖國統一是國家的核心利益。如果一個人宣稱自己愛國,卻不擁護國家主權,不維護核心利益,這是極其荒唐的,從邏輯上講不通。真正的愛國者,必然承認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支持中央政府依法行使管治權,絕不作出任何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破壞基本法在香港有效實施的行為。真正的愛國者,必然倍加珍惜、堅決捍衛祖國統一,絕不宣揚、支持、參與「港獨」、「台獨」等分裂國家的活動,並自覺與「港獨」等任何分裂勢力作堅決鬥爭。

  那些嘴上喊「愛國」,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國家主權受到挑戰、各種分離主義勢力瘋狂進攻時,卻袖手旁觀,冷眼相望,隔岸觀火,甚至與分離主義勢力眉來眼去,暗通款曲,這樣的人是披着「愛國」外衣的騙子,有時比反中亂港分子更可怕、更可惡!絕不能讓這些人混進建制架構。

  「兩個真心支持」是對「一國兩制」認同

  「六點要求」當中,第五點是真心支持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第六點是真正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公民的義務。維護國家安全,也是維護「一國」原則。「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沒有「一國」,何談「兩制」!在任何一個國家,就國家安全立法,都是中央的事權,國家出手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此乃天經地義之事。真正的愛國者,應該真心支持,而不是或極力反對,或陰陽怪氣,或模稜兩可。

  香港與祖國血肉相連,命運與共;回歸以來,特別是在兩次金融危機和兩次重大疫情中,中央力挺香港渡過難關。香港未來的發展,越來越需要依靠祖國。真正的愛國者,必然積極助力國家改革開放,參與構建國家新發展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絕不離間香港與內地的關系,阻礙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對照「六點要求」把好關口

  陳冬副主任的致辭同樣高屋建瓴、擲地有聲。他致辭中強調,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關鍵是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他說,政權由愛國者掌握,是世界通則、天經地義。如果任由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管治架構,衝擊的是「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損害的是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這樣的人一個不能進、半個都嫌多!

  誠如鄧中華副主任和陳冬副主任所言,在完善選舉制度的「下半場」,重點就是「把關」,要嚴格對照「六點要求」,審查選委會委員、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哪怕「半個」反中亂港分子混進來也不行。香港已經被這些人折騰得半死不活,在「黑暴」和疫情的雙重打擊下,經濟下滑,民生困頓,國際形象受損,市民早就受夠了,香港再也經不起折騰也不能折騰了!把好關口,以斷亂源,方為上策。

  制度的價值貴在執行。學習了兩位副主任的致辭,全國港澳研究會的專家學者們,企盼着新選舉制度令香港政治生態得到徹底改善,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未來可期!香港有望!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