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教育局、食環署不敢擔當也屬「香港之病」\屠海鳴

時間:2019-09-23 04:23:30來源:大公報

  香港動亂持續百日至今未有平息,前昨兩天,同上周末一樣,血腥恐怖分子公然搶槍、狂毆路人、焚燒國旗、火燒警車……港九各處火勢瀰漫、騷亂不斷,可憐我們英勇的警隊冒着暴徒不斷扔來的汽油彈,疲於奔命,頑強清場。照理說,面對前線英勇無畏的警察兄弟,我們的政府部門也應該有所作為,可事實並非如此!本人已多次在《大公報》撰文指出,「香港之亂」源於「香港之病」。一個人得了病會表現出多種症狀,一個社會病了也是如此。從近來發生的兩件事情可以看出,政府問責部門也有「病症」。其一,教育局不履職盡責,對公開咒罵警察子女「活唔過七歲」、「20歲以前死於非命」的「黃師」真道書院前助理校長戴健暉,僅發公開信表示譴責,不予革除其教師資格。其二,食環署不履職盡責,對遍布大街小巷的所謂「連儂牆」,不主動清洗,當市民提出質疑時,還尋找種種理由推託。

  行政長官是特區政府首長,但並非千鈞重擔皆壓在一人肩上,各司、局、署都承擔着相應職責。然而,教育局在處理「黃師」問題上底線不清、措施不硬,食環署在清理所謂「連儂牆」問題上拖拖拉拉、畏手畏腳。這說明,兩部門的主要問責官員和他們的團隊成員,嚴重缺少擔當精神!如果政府問責部門都如此行事,試問:僅靠一人衝刺在前的行政長官和最後「防護堤」的警察兄弟,香港何日才能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重回正軌?

  依規處理是職責所在、民心所向

  教育局作為教育主管部門,對學校的監管、對教師資格的確認,相信早有一套完善制度。那麼,有教師公開發表「仇警」言論,是否應該取消其任教資格?假若對教師有「言行不檢點」的規定,就應依規取消其任教資格;假若至今還沒有這方面的制度,則是教育局的失職。「黃師」發表「仇警」言論已過去幾個月,教育局現在才發公開信譴責,是不是晚了一些?而以「譴責」代替處理,暗含「下不為例」,釋放的信號是:任何教師第一次發表「仇警」言論都不會被追究。這豈不是一種錯誤的導向?

  食環署作為環境衛生主管部門,「大字報」到處張貼,所謂「連儂牆」滿街都是,其中既有反「一國兩制」內容,也有「仇警」、「殺警」言論,更有人身攻擊的污言穢語;無論是看其形態還是看其內容,都有損香港國際大都會的形象。對此,食環署應在第一時間組織人員進行清理。遺憾的是,當市民自發地清理時,食環署的負責官員不僅不行動,還找出種種理由推脫責任。這豈不是有違「服務市民」的宗旨?

  也許,兩部門會以「民意」為由開脫自己。那麼,民意如何呢?有人一個月前就發起網上簽名,要求革除戴健暉教席,一日就收到超過三萬個簽名,難道教育局沒有看到?所謂「連儂牆」嚴重影響環境衛生,如果政府連清潔環境這種事都不願做或不敢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也就無從談起!再看看那麼多市民自發地上街清牆,難道這還體現不出民意所在嗎?

  怕得罪人就不要當「問責官員」

  什麼叫「問責官員」?就是要對職責範圍內的事情負責到底,如果沒有履職盡責,就應該被問責,接受相應處分。作為「問責官員」,要勇於擔當,不懼困難,不怕得罪人。

  時下的香港,社會對立情緒達到了極點,反中亂港勢力到處製造暴力恐怖事件,而且手段更加殘暴,完全沒有「熄火」跡象。必須承認,在此情形下,「問責官員」秉持公義、主動作為是有風險的,但不能因為履職有風險就不去履職,這是涉及職業操守的原則問題。納稅人提供的俸祿不是白給的,既要求公務人員平常時日履職盡責,也要求非常時期勇於擔當。如果不明白這一點,就不要當公務員,更不配擔任「問責官員」!

  再看看香港警隊的表現,教育局、食環署應該感到羞愧!百餘日以來,香港發生了百餘宗暴力事件,有警員被長矛刺背,有警員被磚塊砸頭,有警員被咬斷手指,有警員被腐蝕性液體潑面,還有許多警員及家屬個人信息被網上「起底」,警察家屬安全受到威脅,警察子女在學校遭受歧視……儘管如此,全體警員忍辱負重、決不後退,築起了香港公共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兩相對比,毋須多言,境界乃見!

  公務員應強化主人翁意識

  政府部門不敢擔當既然是「香港病」的一種症狀,那麼,要醫治此病,就應尋根溯源,查找病根。在筆者看來,香港公務員隊伍普遍主人翁意識不強,是一個重要「病因」。

  香港被英國管治了155年,回歸只有22年,兩個時期相差懸殊。在英國管治時代,公務員只有「僕人意識」,缺「主人意識」,凡事聽上級指令。香港回歸後,原有的公務員隊伍整體上得以保留,延續了這種思維習慣和行為習慣。現在沒有「總督」發號施令,行政、立法、司法在許多問題上又存在分歧,民意也飄忽不定,加之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將這「一潭水」越攪越混。於是,一些問責官員失去了主見,竟然當起了「騎牆派」,很多事怕得罪人,作壁上觀,非常糟糕。

  公務人員凡屬於分內之事,不僅要管,而且必須管到位。教育局、食環署這樣,其他政府部門也應如此!所有公務人員應強化主人翁意識,積極作為,敢於擔當,而不是見矛盾就躲、見風險就避。當今香港不缺少「騎牆派」,缺的是有擔當者!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