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特朗普捲土重來讓拜登面臨嚴峻考驗\周德武

時間:2021-07-01 04:25:41來源:大公報

  剛剛過去的周末,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俄亥俄州威靈頓市舉辦了下野以來的第一場群眾集會,刷刷自己的政治存在感,並為日後的東山再起造勢。

  特朗普此舉再次引發熱議,支持者們更給特朗普提了兩步走建議:一是參選2022年的國會選舉;二是幫助共和黨奪回眾議院,然後由議員們把特朗普推到眾議長的位置上,以取代現任議長佩洛西。

  特朗普在接受主持人採訪時,直呼這樣的建議「很有趣」。議長佩洛西有點坐不住了,雖然她此前聲稱這是她的最後一任,但要把眾議長的錘子交給共和黨人,尤其是特朗普這類人,那無疑是對她的政治侮辱。

  特朗普於6月26日在俄亥俄州的演講中稱,「我們要奪回眾議院,奪回參議院,奪回美國」,擺出帶領共和黨捲土重來的架勢。2022年的中期選舉,共和黨只需要多贏5個眾議院議席和1個參議院的席位就可以取得國會的多數。這個目標並非高不可攀。

  共和黨輸掉2020年大選之後,正密鑼緊鼓地在他們控制的各州進行選舉制度改革,新的選舉法修正案,讓一大批民主黨支持者無法再像上次一樣,能缺席現場投票,特別是對郵寄投票作了相當嚴格的規定,例如需要駕駛證複印件等身份證明文件,而滿足這些條件對民主黨的基層選民來說是相當苛刻的,一些人根本就沒有什麼駕駛證,這將極大削弱民主黨支持者的投票積極性。據報道,已有43個州展開全面政治檢討,佐治亞、得州、佛羅裏達等州已相繼通過相關法案,為共和黨的回歸贏下了關鍵的選舉法律戰。

  需要指出的是,美國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結果前不久公布,這是重新劃分選區及分配各州眾議員名額的基本依據,這次人口普查對民主黨十分不利。民主黨的大本營加州、紐約州以及伊利諾伊州,相繼丟掉了一個眾議員名額及總統選舉人票,相反共和黨佔優的得克薩斯州增加兩席,佛羅裏達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相應增加了一名眾議員的名額,美國人口的大量南遷客觀上有利於共和黨的中期選舉。更何況,從歷史來看,中期選舉往往不利於執政黨,民主黨部分選票流失不會令人意外。

  共和黨因國會山「106事件」出現更嚴重的分裂,一些人紛紛劃清與特朗普的界線,但現在不得不為與特朗普的割席付出政治代價。就特朗普第二次被彈劾的投票中,有10名共和黨眾議員投了支持票,而這些人被視為黨內的「叛徒」,正一一遭到清算。最典型的莫過於共和黨在眾議院的第三號人物──前副總統切尼的女兒伊利莎白.切尼,被剝奪了領導權。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本來一些人期待共和黨「去特朗普化」,但沒想到特朗普及支持者的影響力依然強大,現在不得不往回找補,以求得特朗普的原諒。

  特朗普在俄亥俄州的中期選舉前哨戰,正式打響了共和黨奪回國會控制權的第一槍。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勸告這位前總統,不要等到2024年了,現在就可以「曲線救國」,乾脆參加2022年的國會選舉,在佛羅裏達的居住地拿到眾議員的席位,如果共和黨勝選,這樣特朗普就可以被推選為眾議長,理所當然地取代佩洛西,然後開啟對拜登總統的彈劾進程,也算是報被民主黨兩度彈劾的兩箭之仇。

  也有專家勸說特朗普,根本不必費那麼大勁、選什麼眾議員,完全可以一步到位。因為根據美國憲法,眾議長由眾議員選舉產生,但未明確規定眾議長必須是眾議員,雖然美國歷史上還沒有一位眾議長不是眾議員的。但特朗普就是特朗普,總是與眾不同,以這種方式出任議長合憲合法。

  現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暗示,特朗普有意出任議長一職。而特朗普則加以否認,稱他更屬意有朝一日由麥卡錫取代佩洛西。這究竟是特朗普的政治試探還是發自內心的想法,人們不得而知。

  拜登的支持率由上任之初的54%下降到目前的48%。美國5月份的通貨膨脹率高達5%以上,完全超出了市場預期,高處不勝寒的股市崩盤只是時間問題,如果在明年中期選舉前,美國金融市場出現劇烈動盪,那將是民主黨的噩夢。美國前幾次金融危機之所以能夠順利渡過,那是因為有中國的鼎力幫助,而這一次就沒那麼幸運了。

  正像一位評論人士指出的是,「中國幫助美國吸收了所有的通貨膨脹,卻換來滿臉的唾沫」。

  民主黨正利用自己的執政優勢,加緊清算特朗普勢力。佩洛西上個月,一直在撮合兩黨,成立一個跨黨派委員會,以調查國會山「106事件」,但這項動議在參院表決時僅獲得54名參議員的支持,離60票的最低門檻還差6票。佩洛西不得已於6月24日宣布獨自成立106事件專責委員會,對事件的真相展開調查,以防止美國類似事件的重演。除此之外,民主黨佔優的紐約州正加大對特朗普的多項刑事指控的調查力度。據報道,紐約檢察官將對特朗普集團及其財務總監魏塞爾貝格進行正式的刑事起訴。特朗普6月28日發表聲明稱,「這項調查是粗暴的、令人厭惡和失之偏頗的,公司並沒有犯下刑事罪行。」輿論認為,這表面看起來是一場法律的較量,其背後更是一場政治較量,事關2024年美國政治格局的重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