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平世界/全球抗疫形勢為什麼變得更嚴峻了\周德武

時間:2021-04-13 04:24:21來源:大公報

  最近全球抗疫形勢並沒有按照大多數人預期的那樣、朝好的方向發展,相反一些國家的疫情正急速惡化。

  一方面全球接種疫苗的速度在加快,接種劑數超7.5億,但另一方面,接種的地理分布極不平衡,發達國家佔了接種總劑數的80%以上,而發展中國家獲得的疫苗屈指可數。更令人髮指的是,發達國家囤積了大量疫苗,超過人口總數的數倍,尤以美國、加拿大等國為甚。歐盟不久前也採取限制出口疫苗的方式,確保「歐盟優先」,「疫苗民族主義」氾濫,進一步拉大了疫苗鴻溝。相當多發展中國家在抗疫面前處於裸奔狀態,只能聽天由命。

  自3月份以來,全球抗疫形勢急轉直下,一些國家的感染人數不斷增加,死亡人數創新高。繼美國死亡超55萬之後,墨西哥、巴西的死亡人數均突破35萬人,大有後來居上之勢。尤其是巴西,不僅重症病房一床難求,許多救護車只好停在醫院門口等待死者的床位,讓緊急救護成了擺設。另一方面,一些墓地屍滿為患,不斷刨舊墓、填新人,其景象令人慘不忍睹。近幾天,印度每天感染人數超過15萬,法國日感染者也超11萬。其實在復活節之前,馬克龍總統已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不得不下令再次封城。德國形勢也極不樂觀,總理默克爾也一度指望像去年一樣採取強硬措施,但這一次反對封城的力量過於強大,最後不得不作出讓步並向國民道歉,認為這項決策欠妥,自己願意攬下所有的責任。

  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行動,讓一些國家的國民產生了幻覺,在疫苗沒有完全形成保護力之前就放開社交活動,智利就是一個典型。另一方面,變種病毒加速突變,讓病毒的傳播變得更加容易。狂歡節、胡里節、復活節等法定節日更加速了疫情的傳播。尤其是年輕人,不再聽從封城的指令,盡情狂歡,加上他們並不是優先接種群體,所以這一波疫情的主要感染群體變成年輕人也就不足為怪了。

  值得一提的是,前期遭受重創的美國,在接種疫苗方面沒有受到反疫苗組織的強力干擾,反而跑在了世界前頭。全美已接種1.8億劑,打完兩針者超過7000萬人。據了解,美國不願接種疫苗的人數原先佔到人口的30%以上,而最新調查顯示,城市中只有10%的人依然反對接種疫苗,而美國農村的比例為20%左右。吃一塹長一智的美國人總算長了記性。拜登政府一改特朗普淡化抗疫的做法,在疫苗分配、物流、注射等環節加強了流程管理,在校醫學院學生、獸醫等都被徵召參與注射,美國現在每天接種速度可達400萬劑,展現了難得一見的「美國效率」。照此速度,在美國國慶日(7月4日)到來之際,美國接種的人口可接近60%-70%,處於「群體免疫」的臨界點。

  不過,美國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應對變種病毒。據以色列4月10日發表的初步研究報告顯示,輝瑞核酸疫苗對南非B.1.351變種病毒的防疫效果大打折扣。此前報道稱,阿斯利康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率只有10%,引發了阿斯利康疫苗的退貨潮,迫使其上周不得不將阿斯利康疫苗改名為Vaxzevria,以防止該疫苗對阿斯利康藥企帶來負面影響。

  由於新冠病毒的防疫從一開始就被政治化,連戴不戴口罩這個簡單的科學問題在美國都爭論了幾個月,導致國際社會一再錯失良機,撕開了一道道防疫缺口,讓新冠病毒如入無人之境。一些固守自由主義執念的政府在開放與封城之間來回翻燒餅,美其名曰在防疫和經濟增長方面尋找平衡,最後均翻了車。一家研究機構對世界各國防疫做法作了跟蹤研究,對執行嚴格防疫措施及採取鬆散防疫措施的國家進行了比較,最後得出結論,還是東亞國家和地區相對比較成功,這歸因於這些國家和地區守紀、遵法的好傳統。當然這個研究團隊更多地從管治手段加以評判,而不是從兩大制度的視角加以區分。畢竟資本主義國家如新西蘭和澳洲的防疫也是可圈可點。從這個意義上說,把中國防疫成效歸因於「數字威權主義」是站不住腳的,只不過給美國等國的管理失能找到一塊遮羞布而已。而新西蘭與澳洲準備於4月19日雙向開放「旅遊氣泡」的計劃,用反證的手法,再一次凸顯了疫情是可控的。美國等國最初放任疫情傳播,對病毒的加速變異起到了極大的催化作用,相信未來的新冠抗疫史會記下這醜陋的一筆。

  綜觀這一年多來的抗疫經驗與教訓,孰是孰非、孰優孰劣已一目了然。開了關、關了開,很多政府都在與新冠病毒玩過家家的遊戲。有人開玩笑說,全球差不多成了「開封府」。

  此次全球疫情再次反彈充分表明,老百姓的承受力是有限的,抗疫疲勞症正在全球蔓延。既不想打疫苗,也不願接受封城的限制,就想讓疫症感染者歸零,天底下哪有這樣的好事?新冠抗疫本質上就是一場真正的戰爭,人類已經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在接種疫苗過程中出現十萬分之一的差錯或死亡也是社會前進的必要代價,對此大家需要增加「戰爭」殘酷性的認識。世界性抗疫錯失了一次又一次的機遇,不知道接下來還有多少機會可以繼續揮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