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阿拉斯加不應成為中美關係下行的中繼站\周德武

時間:2021-03-20 04:25:22來源:大公報

  為期兩天的中美戰略對話在美國阿拉斯加首府安克雷奇舉行。阿拉斯加究竟是雙邊關係重啟的一個拐點,還是繼續下探的中繼站,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過發言人表示,「我們期待中美兩國能夠找到在關鍵問題上的協作途徑,尤其是氣候變化和新冠疫情的世界重建」。想必他的想法代表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心聲。

  我們無須懷疑美國邀請中方舉行會談的誠意,而中方願意接受邀請並來到冰天雪地的美國飛地,也是為了尋找合作點。阿拉斯加毗鄰北極,這裏的冰川正在快速融化,身處氣候變化的最前沿,中美兩國坐下來,無疑是在告訴世界,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不是偽命題,雙方完全可以在《巴黎協定》的基礎上為子孫後代作出貢獻。另一方面,中方帶着真誠來到這裏,也是希望隨着春天的到來,不僅大自然的堅冰開始融化,兩國關係的堅冰也能打破,而不是把更冷的寒氣帶回各自的首都。

  由於美方在開場白環節對中國大加指責,違反基本的外交禮儀,中方採取「來而不往非禮也」的針鋒相對立場,對美方予以回擊,原定8分多鐘的媒體拍照時間最後演變成了一個多小時的唇槍舌劍,一些媒體聚焦且放大雙方的分歧,一些專家紛紛預測,這次會晤 「徹底失敗」。但筆者認為,雙方能坐下來就是一大進步。再仔細研究一下雙方的發言,還是存在一些交集,只不過被舌戰的氛圍帶了節奏。

  一是美國明確表示「不尋求衝突」,這與中方一直強調的「不衝突、不對抗」的原則是大體一致的,這種表述在去年夏天的「夏威夷會晤」中是完全找不到的。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稱,「我們不尋求與中國的衝突,歡迎有激烈的競爭」。中方多次闡述過,競爭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讓這種競爭建立在良性軌道上,而不是搞惡性競爭。而美方這些年來利用自己的經濟和科技優勢,對中國企業採取斷供等極端手段,「走美國的路,讓別國無路可走」的美式競爭,才是真正的經濟脅迫。

  二是美國強調「基於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對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與中方立場也有脗合之處。美國務卿布林肯稱,現有國際秩序一旦打破,世界將會變得更加暴力,強權即公理,贏者可以通吃一切。其實中方也多次闡明,中國無意打破現有國際秩序,更無意另起爐灶,是現有秩序的建設者、維護者、捍衛者。中方一直強調雙贏、多贏的理念,至於搞「贏者通吃」更不是中國的做法,我們一直主張中美雙方「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從來不追求「中國優先」,更是秉承命運與共的理念。中美雙方的差異僅在於,美方強調的遵守西方制定的規則,而中方強調的是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系和秩序。拋開前面的定語不說,其實「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這句話,中美兩國可以找到更多的共通之處,並找到共同遵守的清單。

  實事求是地說,美方開場白的示強也是美國內政的需要。特朗普這四年對中美關係造成了嚴重的內傷,並不能指望一兩次對話就可以緩和,更何況對華強硬是共和與民主兩黨的共識,特別是民主黨更加追求「政治正確」,在人權等問題上需要擺出高姿態,以滿足國內選民的胃口。所以,布林肯拿新疆、香港、台灣等人權問題說事,指責中國對美國進行網絡攻擊等,並不讓人奇怪。至於美國對「中國對某些國家搞經濟脅迫」的指控,估計全世界沒幾個國家認同,畢竟美國的盟國尚未從特朗普的經濟脅迫中緩過勁來,一肚子的苦水無法傾倒。

  美國尋求「以實力與中國打交道」,是拜登的一貫思想。他在競選期間重複過多次。美國這次拉着盟國,視盟友是美國力量的「倍增器」,說明美國非常清楚地意識到,對抗中國這樣的國家,憑一己之力已無法做到,只能拉着盟國替自己壯膽。但問題是,布林肯跑到韓國游說,結果韓國明確表示,「我們無法在中美兩國之間選邊站」,足見在對待中國的態度上已難以做到鐵板一塊。

  這些年來,美國從來都是在教訓別人,這次本想一上場就教訓一下中國,沒承想自取其辱。中方的反擊句句擊中美國的要害,例如,美國在利用軍事以及經濟的優勢向其他國家施壓;濫用國家安全的概念,威脅國際貿易的發展;同時煽動多個國家攻擊中國。想必許多國家都感同身受。

  眼下拜登的對華政策尚在全面評估之中。從目前透露出來的信息看,拜登還沒有足夠的勇氣清理特朗普留下的外交遺產。阿拉斯加是傳統的飛機加油站,希望美國高官們在這裏加點油,給重啟中美關係找到新的動力。去年美國被新冠病毒打得滿地找牙,如果拜登還讓特朗普政治病毒繼續發作,那就只剩下讓「懂王」看笑話的份了。還好,阿拉斯加足夠冷,容易讓人清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