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如果特朗普輸掉大選怨不得中國/周德武

時間:2020-03-19 04:24:40來源:大公報

  3月17日,亞利桑那州、佛羅里達州和伊利諾伊州舉行大選初選,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大獲全勝,迄今已獲1153張代表票,遠超對手桑德斯的874張代表票,這意味着拜登獲得民主黨的提名權指日可待。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贏得共和黨半數以上代表票,穩穩鎖定了黨內提名。

  2020年的大選將在特朗普與拜登之間展開,與其說這是一場民主黨與共和黨的一次對決,還不如說是美國建制派與反建制派的決戰,甚至不排除共和黨的建制派力量加入到「討特」的行列。

  建制派代表人物希拉里四年前輸給了反建制派的政治素人特朗普,讓社會精英如鯁在喉。而這一次民主黨無法產生強有力的選手出來挑戰特朗普,將該黨後繼乏人的窘態呈現在世人面前。如果沒有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及刺破美國股市泡沫的戰略意外,這場大選基本沒有懸念。

  特朗普應對疫情不力,市場一片恐慌。從2月18日至今,道指已下跌30%,意味着美國大部分家庭的股票資產損失超過三分之一,嚴重動搖了選民的政治基礎。如果在11月3日大選之前得不到改善,眾多選民用腳投票將是大概率的事。

  疫情是災難,但也是民主黨鹹魚翻生的機會,就看拜登能不能把握住。從這幾天的應對看,拜登涉疫的演說或辯論也是漏洞百出,但這一切並不妨礙拜登對總統大位的渴望。據透露,拜登除了向桑德斯的支持者喊話之外,還在認真考慮由沃倫作為副總統人選,一是爭取民主黨偏左立場的選民;二是在全國範圍內爭取女性選民的支持,以此擴大民主黨政治光譜的邊界。

  如果說前一階段特朗普對疫情有所輕漫的話,現在他已充分意識到疫情對自己選情的嚴重威脅。儘管月初的民意顯示,61%以上的美國人相信特朗普可能會連任,但並不意味着這些人會投贊成票。在疫情惡化之前,特朗普的支持率一度高達49%。經歷疫情衝擊及股災之後,特朗普的支持率大幅下降也在意料之中。如果特朗普在大選中馬失前蹄,其實也怨不得中國。

  中國提前50天就充當了世界的吹哨人。但特朗普忙於大選,竭力淡化疫情,極大麻痹了美國民眾。基本的防護品如口罩、病毒測試盒等準備嚴重不足。美高官最初還想着乘人之危,坐收「疫情紅利」,盼着就業崗位大規模回流美國,並在世界煽起對中國的恐慌。白宮甚至把民主黨批評政府防疫不力斥之為「民主黨的陰謀」。

  疫情是世界各國的一面照妖鏡,把一個國家的真實管理水平放到了同一個天平。在過去的三年半間,特朗普打着「美國優先」的旗號,不按常理出牌,在世界橫衝直撞,許多國家不太適應他的打法。他採取減稅及增加財政赤字等手段,人為拉抬強弩之末的經濟,股票上漲周期相應拉長,道指在2020年2月18日創下近3萬點的歷史新高。在經濟順周期環境下,特朗普對經濟成績的自我吹噓無法證偽,但形勢一旦逆轉,被掩蓋的結構性矛盾就無處遁形。

  自1月20日起,中國就成為全世界的疫情吹哨人。美國第一時間撤僑、斷航、停發簽證,以為切斷與中國的聯繫就萬事大吉。當西雅圖出現不明感染源的時候,美政府部門採取打壓手段,使得疑似病人得不到有效檢測,更談不上對密切接受者的全力追蹤,從而錯過了防控的最佳機會。

  這兩天,特朗普通過記者會和推特不斷展現他對抗疫的「領導力」。主要圍繞兩條主線展開:一方面敦促美聯儲和財政部出台一系列措施,緩解美國流動性危機。財長姆努欽也在催促參議院盡快通過相應法案,為患者、失業者及小企業主提供相關的資金支持與保障。

  另一方面,特朗普竭力甩鍋中國,不斷在推特上把美國人民的痛苦歸咎於「中國病毒」,企圖把新冠病毒牢牢地貼在中國人身上,把自己和美國人民打扮成受害者,煽動新一輪對華種族仇恨。

  特朗普視中國為替罪羊,對中美關係有百害而無一利。就在中國忙着抗疫的時候,美國小動作不斷。前不久對中國在美新聞工作者實行人數封頂,迫使60名新聞工作者不得不於3月13日離開美國。3月18日,中國採取相應反制措施,收回美國幾家主流媒體在華(包括港澳)的採訪證件,這意味着一批美記者也必須限期離開中國。

  互逐外交官和記者是冷戰期間蘇美之間常玩的遊戲,但中國還不太習慣。這兩年來,中國至少有21名駐美記者遭到美方刁難,但大多數時候中國選擇了沉默,而不像美國那樣大呼小叫。

  2000年中美關係因撞機事件而急轉直下,但911事件挽救了中美關係。美國忙於反恐,中國聚力發展,為我贏得了10年戰略機遇期,直至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出台。抗疫本是中美修復裂痕的契機和平台,但在新冠病毒問題上,美國惡意連連,極大影響了兩國合作的意願,美國高官落井下石的心態和做法也令中國十分反感,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機會之窗正徐徐關閉,不能不感嘆大國走上對抗大國也是一種歷史的宿命。

  特朗普在昨天的記者會上給自己的抗疫表現打了滿分,強調自己唯一做得不好的地方就是沒讓媒體好好報道一下。不知道有多少美國人認同他的自我評價?不管怎麼說,新冠病毒不認識美國總統,時間更不是特朗普的朋友。他自己預測疫情8月份結束,這樣就可以一個勝利者的姿態迎接大選。春天正向我們走來,但特朗普更在意的是下一個政治春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