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中美合作抗「疫」的空間到底有多大\周德武

時間:2020-02-06 04:24:15來源:大公報

  這一周,對中美兩國都非常關鍵。中國期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迎來拐點,為接下來的人民戰「疫」增添信心。而大洋彼岸的美國政壇也有幾件大事發生,或多或少對特朗普的連任選情產生影響。

  2月4日愛荷華州的總統初選,具有重要的風向標意義。雖然特朗普在共和黨內輕鬆勝出,但民主黨殺出的一匹黑馬,讓特朗普秋季大選的篤定增加了不確定性。雖然1982年出生的布蒂吉格從政履歷過於簡單,且是一名同性戀者,對美國選民的寬容度無疑是一大考驗,但美國政壇從來不缺意外,克林頓、奧巴馬、特朗普的勝出為此做了很生動的註腳。

  2月5日特朗普發表了年度國情咨文。雖說即將落幕的彈劾案沒有懸念,共和黨控制的參院有意放特朗普一馬,連認認真真走過場的程序都不想要,乾脆拒絕了民主黨提出的傳召更多證人的提議,期望速戰速決,為這場彈劾「鬧劇」盡快畫上句號。各種跡象表明,民主黨發起的彈劾案對特朗普也不是完全沒有殺傷力,至少美國49%的人堅信特朗普濫權和阻礙司法,只不過一半的民眾認為,特朗普罪不至「死」。

  作為被眾院彈劾的總統,此時憋着一肚子氣來到國會大廈發表國情咨文,自然要耍耍合法總統的威風,藉此羞辱一下民主黨人。果不其然,當特朗普按慣例將演講稿副本遞給議長的時候,總統拒絕了佩洛西伸出的「友誼之手」。作為回應,特朗普結束演講、接受議會大廳聽眾掌聲的時候,佩洛西則當着所有人的面,撕掉了特朗普演講稿,也把兩人僅有的一點面子徹底撕掉。

  美國政壇上演的「這道美麗風景線」被世界各大媒體反覆播放。與前兩次的國情咨文一樣,這一次特朗普依然是自吹自擂。無非是美國在他的領導之下,徹底扭轉了「衰落的態勢」。他列舉了一大堆經濟數據,例如為美國創造了700萬個新就業機會,新誕生了12000家工廠等。在醫保問題上摒棄了奧巴馬「社會主義」的做法;在軍事預算上,投入了2.2萬億美元軍費,打造了包括太空軍在內的新軍種;把委內瑞拉的反對派瓜伊多奉為座上賓,凸顯美發動顏色革命、不除異己決不罷休的決心。同時也藉機宣揚一下斬首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萊馬尼的合法性。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的國情咨文多處涉及中國。他不忘稱讚自己「對中國的戰略取得了成功」,與中國簽訂了實質性的貿易新協議,「改變了中國幾十年來一直佔美國便宜的做法」。在談到新型肺炎疫情時,他說,「保護美國人的健康也意味着與傳染病作鬥爭。我們正在與中國政府協調,在中國新冠疫情方面緊密合作。美國行政當局將採取一切必要步驟,保護我們的公民免受疫情的威脅。」這個說法與特朗普1月27日發推與2月2日接受電視訪談時的口徑大同小異。

  這些天來,特朗普口中的中美合作與協調,一直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相反倒是一幕幕「落井下石」的動作歷歷在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批評美國在撤僑、斷航、停簽、拒入等方面給全世界帶了壞頭。《華爾街日報》於2月4日更是發表了「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文章,對中國的防疫前景作了非常悲觀的預測,煽動全世界對中國經濟與金融形勢的恐慌。當然,社交媒體也有不少替美國辯護的聲音,作者列舉了美國企業及一些非政府組織向中國伸出援手的例子。例如,美國吉利德公司第一時間拿出了瑞德西韋(Remdesivir)新藥,在中國開展臨床試驗。一些非政府組織也迅速向中國捐贈了數百萬隻口罩等。截至2月2日,美國的一些跨國公司還向中國提供了大量援助,金額高達2.7億多元人民幣。

  一邊是美國民間實實在在的對華援助,一邊是美國政府借勢對中國的打壓,以此動搖中國作為世界產業鏈的中心地位。在謠言與抹黑的助推下,全球對新型肺炎的疫情恐懼正演變成對中國的恐懼和仇恨,甚至出現了一系列排華事件。國際社會的過度反應已經超出了世衛組織能夠容忍的界限。世衛組織有關專家明確指出,「中國疫情並未構成大流行病」,在湖北之外仍是零星的「溢出病例」。世衛組織正與有關航空公司進行溝通,希望盡早恢復中國航線。美國《大西洋周刊》2月3日發表文章,稱旅行禁令只能破壞很脆弱的國際信任,讓事態進一步惡化。

  美國一向重視國家戰略儲備。在口罩、防護服成為稀缺資源的當口,前幾日赴華接送美國僑民的飛機卻沒見到這些援助物資。與此形成反差的是,在中國全力抗疫的時候,美國政界人士不斷搞些小動作,給中國人民添堵。如邀請台灣「副總統」訪問華盛頓,邀請「港獨」分子出席總統國情咨文演講大會,美國軍艦再一次私闖南海,眾院還通過新的涉藏法案等,進一步侵蝕中美之間業已透支的信任關係。特朗普的言行不一及政府各部門自相矛盾的做法,的確讓中國政府感受不到美國政府的一點誠意。

  國家有邊界,疫情無國界。在新型肺炎疫情面前,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採取了超出《國際衛生條例》的更高標準,嚴控疫情的蔓延,理應得到國際社會的起碼尊重,而不是額外的歧視。如果這種風氣得不到扭轉,將會助長一些國家在未來災難面前「放任自流」。

  新型冠狀病毒是全世界面臨的共同敵人,美國無法獨善其身。美政府在推動企業合作抗疫方面理應扮演助推器的角色。吉利德公司願意拿出新藥進行試驗,當然是好事,中國病患的存在客觀上有助於其開展臨床實踐,實現其商業和醫學價值,這本身也是幫助美國抗擊可能的下一波疫情。中美關係在2019年遭到重創亟待走出低谷,新型肺疫恰好給兩國關係的修復提供了平台。

  究竟是借疫情推中國一把、順勢揮上一拳並讓中美兩國人員交往脫鈎,還是培育同舟共濟的精神、擴大在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空間,事關中美關係的未來。無論是2001年的911還是2008年的次貸危機,中國其實給美國做出了最好的示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