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東方視點/美共和黨擁抱極端令人不安\孤煙暮蟬

時間:2021-03-02 04:25:45來源:大公報

  美國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CPAC)2021年年會結束了,今年與往年相比有幾個顯著變化。第一個,往年的熱門話題——美國的中東政策今年遇冷,而關於美國對華政策、有關中國的話題則成了絕對焦點。第二個,特朗普領導的「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運動、「美國優先」等政策已經取代了共和黨及保守派勢力過去的政治主張,共和黨人深度擁抱「特朗普主義」的話術及其議題選擇。第三個是,CPAC 2021年會已經不再具備過去為保守派政治人物測試人氣和支持度的功能。特朗普即便已經卸任,但憑藉其巨大的支持者基本盤,依然成為了共和黨角逐2024美國大選的最大希望。

  簡單點說,本次CPAC年會,美國保守派政客未來的政治議題已經非常清晰:在外部樹立一個「假想敵」中國的同時,將拜登與民主黨描述成「幫助」中國、傷害美國利益的政治勢力。而要阻止這一切的發生,美國只有一條路可以走,那就是繼續執行特朗普「美國優先」等政策。

  令人害怕與擔憂的是,美國保守派勢力與共和黨人並沒有從特朗普的敗選中吸取教訓,也沒有試圖改變政治路線,反而更趨近於極端右翼。CPAC 2021年會的舞台設計其實就是一個符文符號Othala。Othala符文原本是古代盎格魯撒克遜符文體系中的一個,原本的含義是:不能讓渡的種族共有財產、種族和家庭、祖先的遺產,可以引申為優越社會地位的傳承。

  而在二戰時期,Othala符文被德國納粹納入,納粹黨衛軍有一個山地師使用Othala符文作為部隊標識。在現代,Othala符文常被視為象徵白人至上主義的標識之一。而2016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納粹黨宣布用Othala符文取代標誌納粹的萬字符文。

  CPAC 2021年會的舞台設計使用Othala符文,這是極具象徵意義的一種政治表達,傳遞着令人不安的政治意涵。如果擁有全世界最強軍事能力的美國,真的轉變為極端右翼會發生什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