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學者論衡/探索大灣區建設區域協調發展新模式\張光南、陳明欽

時間:2024-02-09 04:03:00來源:大公报

  作為原中央蘇區通過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實現振興發展,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具有重要示範意義。對此需要推動產業對接、開放對接、機制對接、政策對接、理論對接等方面。

  原中央蘇區地處江西、福建、廣東三省交界,由於地理因素等多種原因,原中央蘇區發展仍然滯後,民生問題仍然突出,基礎設施薄弱、產業結構單一、生態環境脆弱等問題仍然制約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原中央蘇區發展滯後不利於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不利於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落實,不利於共同富裕目標的實現,推動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刻不容緩。對此,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視,先後出台相關政策文件。因此,原中央蘇區通過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實現振興發展,不僅具有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經濟意義,更具有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使命的政治意義,對於推動全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推廣傳播老區革命精神具有標誌性意義和示範作用。

  原中央蘇區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應明確服務國家戰略的定位,實現區域協調發展的目標。一是建設原中央蘇區高質量發展試驗區,以「灣區所長+老區所需」模式推動原中央蘇區創新發展,為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積累經驗。二是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以「灣區市場+老區融入」模式推動大灣區市場與原中央蘇區市場高效暢通,加快省際交界地區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

  產業與載體對接:「灣區高端要素+老區產業載體」推動原中央蘇區融入大灣區現代產業體系

  一是以「灣區產業資源+老區平台引進」模式,推動原中央蘇區嵌入大灣區先進製造業產業鏈。建議借鑒香港科技轉化模式,利用香港科技金融和深圳創新科技產業優勢,建設專業成果孵化平台,打造「灣區研發+老區製造」「灣區孵化+老區轉化」合作模式。二是以「灣區傳媒創意+老區文化遊」模式,打造紅色旅遊品牌。建議挖掘文化旅遊資源,整合原中央蘇區紅色旅遊資源,打造紅色旅遊教育基地,助力港澳國情教育。三是以「灣區消費需求+老區生態農業」模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四是以「灣區資金服務+老區金融總部」模式,為「灣區+老區」產業聯動提供金融支撐。五是以「灣區中藥研發+老區南藥基地」模式,在原中央蘇區打造國家中草藥種植及深加工創新基地。建議探索與橫琴、澳門等開展中醫藥研發和產業合作,推動原中央蘇區打造南藥產業龍頭,以梅片等高端藥材生產研發為突破口,實現中國高端藥劑的進口替代,制訂中國中藥標準。

  開放與平台對接:「灣區服務貿易+老區產品營銷」推動原中央蘇區攜手大灣區擴大對內對外開放

  一是以「灣區商業會展+老區特色營銷」模式,打造原中央蘇區特色產品展銷平台。可以借鑒香港商貿發展部門在會展經濟發展中的規劃與經驗,進一步結合大灣區優勢建設原中央蘇區特色產品展銷平台。二是以「灣區金融支持+老區跨境電商」模式,建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一方面可以借助港澳金融產業優勢,打造創新驅動與「互聯網+」的服務業專業市場與B2B電商平台。另一方面應該優化全球採購中心的交易系統、服務系統和管理系統配套,建設專業線上交易系統。

  機制與模式對接:「灣區創新機制+老區專責對接」成立專責小組,創新對接合作機制,增強企業吸引力

  一是建立區域間協商合作機制,成立專責小組,推動高效對接。二是提供政策支持,暢通要素流動,保障人才、金融、土地等發展要素供給。三是在跨區域政務服務、利益分配、協商合作等方面創新體制機制,推動市場設施高效聯通。四是產官學協同政策研究與產業招商──智庫頂層設計、產業精準對接、地方搭建平台。建議智庫舉辦國家政策專題研討會,以政策研究為主題,聚焦原中央蘇區和大灣區兩個地區,產官學三方共同參與,邀請由招商需求的地方、有投資意向的企業、有科技成果的團隊,共同搭建新式產業招商平台。五是原中央蘇區主動擔當,打造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後方和後勤基地。建議在應對重大公共事件上的合作,發揮原中央蘇區食品供給等方面的保障功能,強化大灣區面對新冠疫情等突發事件的應急能力。六是聯合灣區智庫、協會組織專題培訓,強化原中央蘇區政府工作人員和企業主要負責人對接大灣區的能力。

  政策與實踐對接:「灣區政策研究+老區先行先試」開展化解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協調專題研究

  一是借助灣區智庫資源成立「區域發展政策研究院」,開展區域經濟政策、區域協調發展專題研究,為革命老區化解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省際交界地區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提供決策支持。原中央蘇區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應常態化智庫諮詢,為原中央蘇區化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提供具有實用性、時效性、可行性的決策參考。同時,依託灣區智庫資源,開展針對區域經濟發展不均衡不充分不協調問題的深層次、系統性、專題性的學術研究,為區域政策提供智庫服務。二是建立智庫政策研究轉化利用機制,組建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專家委員會,未來擴大為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會。原中央蘇區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應邀請大灣區專家組建振興原中央蘇區專家委員會,參與重要政策審核、重要項目驗收、智庫政策建議轉化等,提高政策項目的實效性。

  宣傳與案例對接:「灣區國際宣傳+老區發展模式」在區域發展方面構建中國特色經濟學理論,在區域協調方面展示中國發展道路,在可持續發展方面講好中國故事

  一是打造並完善區域協調發展案例庫、文獻庫、數據庫,為區域可持續發展提供政策參考與決策支撐,探索總結中國特色區域經濟發展理論。二是在原中央蘇區對接大灣區過程中建設原中央蘇區成為區域協調發展試驗區,發揮大灣區發揮國際化優勢,在區域發展方面構建中國特色經濟學理論,在區域協調方面展示中國發展道路,在可持續發展方面講好中國故事。

  作者分別為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穗港澳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