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經濟思維/人民幣匯率破「7」不改中國經濟復甦大勢\張敬偉

時間:2023-06-03 04:02:52來源:大公报

  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引發市場關注很正常。

  人民幣匯率和宏觀經濟運行、財政貨幣政策以及社會民生密切相關,如影響企業進出口,也對人們出國留學費用和出國消費帶來影響。人民幣匯率破「7」,也會帶來資本市場的連鎖反應,提醒各方面關注中國經濟運行的基本面,重視並發現制約經濟復甦的短板,客觀分析經濟增長不達預期的因素,通過政策調整,在補短強鏈的基礎上調動促進經濟復甦的積極因素,釋放穩增長系統活力。

  匯率變動屬於市場常態

  人民幣是SDR貨幣籃子五大貨幣之一,美元依然是籃子裏最強的貨幣。雖然美國通脹形勢好轉,但美聯儲並未中止加息進程。5月初,美聯儲繼續加息25個基點,這是美聯儲連續第10次加息,累計加息幅度達500個基點。儘管市場預期本輪加息終點臨近,但分析認為,美聯儲本月仍會加息,從而推升美元。此外,美國商務部早前將一季度美國經濟數據上調至1.3%,作為美國經濟主引擎的個人消費增加3.8%,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減弱,拉抬了美元匯率。其他貨幣相對美元的弱勢,也是美元升值的原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及時救市止住了中小銀行倒閉帶來的金融風險,提升了市場對美元的信心。

  人民幣匯率破「7」,也和全球市場對中美經濟的預期變化攸關。今年以來,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內的全球各大機構對中國經濟前景看好,很多分析者認為中國5%左右的GDP增長目標保守。但是,美國經濟卻被預測為處於存在衰退風險。有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復甦基礎仍不牢固。由於美國勞動力市場和消費明顯向好,且一季度宏觀經濟運行也呈上行之勢。敏感的市場對中國經濟的些微擔心和對美國經濟的相對樂觀,在匯率市場就體現為美元升值和人民幣貶值。

  市場是動態變化的,作為全球主要貨幣的人民幣和美元也會因市波動。所以,即使人民幣匯率破「7」,也屬於市場常態,不必過度擔憂和過分解讀。

  去年年底人民幣匯率的破「7」到現在的再破「7」,其間五個月呈現出規律性的曲線。假日經濟拉動了消費活力,給中國經濟復甦提供了信心和動能,所以人民幣匯率「出7入6」。4月份中國經濟有喜又憂,美國經濟預期轉好,人民幣匯率再次破「7」,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漲跌規律,符合中美經濟宏觀運行的基本規律,不必大驚小怪。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不會停止,作為SDR籃子貨幣之一,人民幣匯率也和籃子貨幣的匯率變化相關聯。正如央行一再強調的,中國有能力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

  從技術因素看,雖然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但是相對於籃子其他貨幣,人民幣還是維持升值狀態。所以,人民幣匯率的雙向波動,屬於風險可控。

  中國經濟基礎穩健

  從中國經濟的基本面看,中國經濟復甦趨勢未變。4月份一些經濟指標不達預期,引發市場擔憂,特別是投資數據不那麼理想。投資引擎動力雖然不足,但是消費和出口兩大引擎依然強勁。4月份消費數據同比增長18.4%,出口增長16.8%,兩大引擎均呈現兩位數增長。所以,中國經濟復甦的基本面是向好的,只是經濟復甦的基礎還不牢靠。市場對中國經濟的變化作出敏感反應,凸顯市場對中國經濟復甦預期太高。畢竟,中國經濟已經連續十餘年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率接近30%。所以,市場對中國經濟復甦的過高期望值,既引發人民幣匯率破「7」,也凸顯全球經濟對中國的依賴。

  全球市場對中國經濟復甦的預期甚至依賴,也是靠譜的。因為中國財政貨幣政策還有相當的發揮空間,尤其是中國較低的通脹率,給貨幣政策適度寬鬆釋放資金活水助力實體經濟和中小微企業提供了條件。而且,中國央行在實踐中有更多的貨幣寬鬆政策工具可以使用,而避免直接降息、降準導致的貨幣貶值。這樣,央行在實施多工具手段釋放流動性穩經濟的同時,亦可避免寬鬆貨幣政策導致的人民幣貶值。

  由於我國宏觀經濟基本面、國際收支和外匯儲備情況良好基礎穩固,人民幣匯率破「7」只是暫時現象,中國經濟復甦的大勢沒有變化。 財經學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