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學者論衡/香港也要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常 樂

時間:2023-06-03 04:02:51來源:大公报

  中共二十大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其表現有二:一是二十大報告在多個部分數次提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內容,足見它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二是今年全國兩會之後的4月10日至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專程考察廣東,並再次強調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強國建設的重要作用。

  近日,中共廣東省委、省政府發布的《關於新時代廣東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下文簡稱《意見》),就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份指導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中長期綱領性文件,《意見》對到2027年和2035年廣東所實現的高質量發展水平做了謀劃部署安排。5月29日,《學習時報》頭版頭條也刊發了廣東省省長王偉中的署名文章《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意見》和王偉中省長的署名文章,具有相同的新時代思想理論背景,並且都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信對下步大灣區建設將會帶來更為強大的助力,而廣東在大灣區建設和高質量發展方面的新判斷新思路新舉措相信也值得香港借鑒吸收。

  一、粵港澳大灣區要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習近平主席在廣東考察時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在全國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廣東要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深化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抓緊做實,擺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為主陣地,舉全省之力辦好這件大事,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

  廣東出台的《意見》共十一部分,第一部分為「總體要求」,第二部分即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設置專章,本章標題「縱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更加凸顯了大灣區建設在這份文件中的舉足輕重的地位,以及廣東省落實習近平主席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定位。王偉中省長在《學習時報》的文章也說,習近平總書記這次考察廣東對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地位的強調,賦予了大灣區新的戰略定位和歷史使命。

  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在廣東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動力源作用,廣東省委、省政府擬在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深化實施「灣區通」工程、推進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設、增強廣州深圳核心引擎功能等四個方面加大布局和推進力度,旨在堅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綱」,牢牢把規劃抓在手上、把項目落在地上、把未來融在路上、把百姓記在心上,努力建設世界級灣區、發展最好的灣區。

  香港現在正處於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關鍵期,面臨如何實現良政善治、如何優化現有經濟結構和尋找經濟發展新動能、如何破解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和問題等問題,而解決這些問題都需要通過高質量發展、都需要找到新的重要動力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是習近平主席和國家為廣東、香港量身打造並助力其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重要平台、重要動力源,對廣東如此,對香港亦如此。香港要對標廣東,深入領會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契機,將大灣區建設作為實現香港新發展、新作為、新貢獻的重大機遇。這也是習近平主席在多次重要講話中勉勵和希望香港做到的。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一個顯著特徵,就是將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與廣東省內九個城市進行統一規劃。對於港澳而言,粵港澳大灣區就是進一步為港澳特區提供更大的制度和作用發揮空間,就是為港澳進一步擴大制度和地理空間,就是通過更大空間的資源配置進一步優化和激發兩個特區的發展勢能,進而在大灣區範圍內實現港澳更好的發展。

  二、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廣東考察時還強調,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錨定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目標,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

  誠然,廣東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然而,熟悉和了解我國和廣東改革開放過程的人士都知道,香港是廣東取得如此地位的重要推動者和促成者,當然也是廣東改革開放成果的重要分享者,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所發揮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2018年在改革開放40周年時曾作過專門論述。在去年「七一」視察香港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指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必將作出重大貢獻。在今年舉行的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由此可見,香港既與廣東不同,但也有很相似的一面,那就是都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都能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進一步來看,香港不僅可以發揮類似於廣東一樣的功能,在國家對外開放、科技創新、現代產業發展等領域發揮引領作用,更具有廣東所不具備的「一國兩制」制度優勢,這也是香港更能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發揮重要作用、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的更為重要更為持久的制度基礎。

  中國式現代化最大的特徵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正如習近平主席早就強調的,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這句重要論斷的一個重要內涵,即中國式現代化也是包括了「一國兩制」港澳實踐的現代化。而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尤其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等領域,「一國兩制」香港實踐更能發揮不可替代的獨特制度優勢。國家「十四五」規劃所賦予香港的「八大中心」建設任務,就是其獨特制度優勢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發揮不可替代重要作用的鮮活例證。並且,香港作為國際公認的小型發達經濟體,其先行發展經驗已經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形成及其發展作出了貢獻。當前和今後較長時期,在中國式現代化征程中,香港在高端現代服務業、高等教育、老齡社會、大都市治理等領域的發展經驗也值得內地其他地區參考和借鑒。

  二十大後,香港特區政府和全社會也已積極行動起來,上北京、跑廣東、聯深圳,積極通過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來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但是對標廣東,香港在思想認識上,在政策措施上,在資源配置上,在行動力度上,還有許多上升空間。對於香港而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參與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並不是命令,也不是任務,而是關係到香港每個人生計發展的事情,因此需要全社會的重視、配合和參與。

  本文係2020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治理體系創新研究》階段性成果。

  暨南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