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美關係/美國越封鎖 中國科技發展越快\軒轅靖

時間:2023-06-02 04:03:01來源:大公报

  中國航空航天領域喜訊頻傳。5月28日,國產C919大飛機完成商業航班首飛,標誌其正式投入商業運行。這既是中國航空製造業的歷史性時刻,也是中國高端製造業的里程碑。5月29日,中國宣布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啟動實施,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5月30日,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成功再現「太空會師」。

  中國已經成為航空大國和航天強國。就航天而言,能夠製造商用大飛機的除了美國的波音、歐洲的空中巴士就是中國的中國商飛了。C919完成商業航班首飛,波音和空中巴士都發來祝賀。儘管波音和空中巴士的祝賀未必「誠摯」和「熱烈」。但是,充分競爭的市場才是健康的,哪怕是處於金字塔尖的商飛市場,依然如此。波音和空中巴士對中國大飛機的祝賀,不僅體現兩大商飛巨頭對中國對手的尊重,也彰顯其具有良好的市場競爭意識。

  中國是波音和空中巴士的市場大客戶,假以時日國產飛機或可拿下兩大巨頭的不少份額。而且,中國大飛機也打破了兩大巨頭對商飛市場的壟斷,給其他國家提供了更多的價格選擇。正因為如此,兩大巨頭對中國大飛機加入市場競爭,依然維持商亦有道的理性務實立場,依然值得尊重。

  美脫不了狹隘的小我思維

  在航天領域,中國堪稱強國。相比16國共同擁有的國際空間站,中國擁有獨立的空間站。而且,中國空間站從規劃、設計、建造、發射、運行和後期維護都是由中國獨立完成的,部組件全部國產化,原材料全部國產化,關鍵核心元器件100%自主可控。隨着多國共有的國際空間站「垂垂老矣」,中國空間站更顯得可貴。

  空間站象徵着人類航天技術的最高水平,需要跳出固有的意識形態思維和地緣政治偏見。對於美國主導的國際空間站,無論是建設還是技術合作,美國都預設了一個封閉自我的小圈子,一如美國在地球上畫地為牢的各種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小圈子。美國的國際空間站對中國關閉了合作大門,而中國的空間站則宣布向全球開放。兩相對比,美國雖是地球上的超級大國,但是卻缺乏一顆胸懷人類的大愛之心。中國在經濟體量上雖然不如美國,而且還被美國組圈進行貿易、科技上的孤立與脫鈎,但擁有遠超美國的廣闊胸懷。美國雖然早於中國進入太空,技術上突破了地球引力,但是依然脫不了狹隘自私功利的小我思維。

  面對中國空間站不憚以向全球開放。美國不僅酸溜溜,甚至將軍事對抗的思維延伸至太空領域。近日,美國太空司令部戰略、計劃和政策副主管莫爾豪斯對中國航空事業的發展說了一句很不得體的話:「若有必要,美國今晚就做好準備在太空作戰。」這種充滿霸凌戾氣的話語邏輯,是美國政府系統性反華戰略的折射。從地球到空間站再到太空,美國已將中國作為首要對手,雖然美國政府一再宣稱不會和中國「脫鈎」或者發起「新冷戰」,但是面對中國的方方面面,均充滿了遏制、扼殺、圍堵的零和思維。

  酸溜溜也罷,發狠也好,美國對華航空航天技術的發展,是阻擋不住的,合作才是正途。在這點上,美國政府顯然不如波音這樣的企業巨頭。最起碼,波音和空中巴士等美西方企業巨頭,還能夠守住市場競爭的底線,對中國大飛機進入商飛市場表示祝賀。美國政府不是表現出羨慕嫉妒恨,就是霸道地喊打喊殺,失去了美國這個超級大國應有的氣度和心胸。

  美陷入自設「零和」陷阱

  儘管如此,也阻擋不住中國航天穩步前行的步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表示,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雖然美國最早實現載人登月,通過在月球上的「一小步」實現了人類「一大步」的太空夢想,但是美國原計劃在2020年重返月球的目標卻未能實現,其他如俄羅斯、日本、印度等的登月計劃也遇上不同程度的阻滯。在登月競爭中,中國走得最穩最實,也定會達成自己的登月目標。

  中國從大飛機研發到建成空間站再到2030年載人登月,中國航空航天技術的每一步,都是基於人類和平。然而,美國航天技術的發展,雖然給人類留下了登月「小步與大步」的傳奇,也激發了地球人探索太空,但其發展太空技術的目的並不單純。即使當年的登月計劃,也是基於美蘇「冷戰」爭霸,為了搞垮當時的蘇聯,美國制定了所謂的「星球大戰」計劃。「冷戰」結束,美國成為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發展太空技術的激情不再,所以勉強維持國際空間站,美國對再次登月也失去了興趣。正如荷里活電影人所嘲弄的那樣,美國人的太空夢想都用在了荷里活科幻電影裏……

  當中國成為美國的「第一對手」,面對中國空間站和登月計劃,美國人又開始躁動了。但是美國的做法並非基於和平競爭,而是通過構建太空軍對華進行極端競爭。因此,從地球到太空,美國已經走入零和博弈的死胡同,而失去了和平共贏的理性。  

  國際關係學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