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年輕人機遇多\龍眠山

時間:2023-06-02 04:02:19來源:大公报

  各行各業遭遇人手荒,都在各出奇謀搶人才,如今連公務員體系也加入了搶人行列。政府昨日宣布放寬報考公務員的門檻,由必須擁有學士以上學位,改為大學三年級以上就可以投考,成功者可獲得有條件聘請,畢業後加入政府。

  公務員薪高糧準,向有「鐵飯碗」之稱,年輕人一向趨之若鶩。尤其是俗稱AO的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等職系,更是爭崩頭,平均數百人爭一個職位。然而,受制於近年人口出生率降低,各行各業缺人,加上人口流動潮,鐵飯碗的吸引力有下跌之勢。以去年底的相關職位招聘情況來看,投考人數比兩年前下跌三成至一成不等。

  香港的營商環境一向在全球名列前茅,原因之一是香港擁有一支高效、廉潔而優秀的公務員隊伍。如果公務員體系招不到足夠的人才,出現濫竽充數的問題,服務質素就無法保證。在香港經濟全面復常、各界為了搶人才而扭盡六壬之際,公務員隊伍再不能抱定「皇帝女不憂嫁」的心態,而是要與時俱進。

  放寬公務員投考條件,其實是與市場做法看齊。這樣做好處多多。其一,可為政府盡早羅致人才,充實人才庫;其二,讓有志加入政府服務的青年提早做好職業規劃,在獲得有條件聘任後,更具針對性地裝備自己;其三,大學也可協助相關學生做好規劃和準備。當然,有關學生必須能畢業並拿到學位,否則就會與機會失諸交臂。

  從創科、醫護、建造工程、安老服務、救生員等行業紛紛向外地招手,到作為全港最大僱主的特區政府求才若渴,表面上看是人才不足的問題,但從更深層去看,這反映了香港強勁的發展勢頭,前景看好。年輕人的機會,從未像今天這麼多,這麼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