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香港開始真正建立社會共識\周八駿

時間:2023-06-01 04:02:58來源:大公报

  2023年5月27日,香港公民黨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正式宣布解散。5月29日,「2023香港社福開新篇高峰會暨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成立典禮」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這兩件事在時序上先後是偶然,但反映當前香港政治演變是必然。

  公民黨是反中亂港政治陣營中第一個自動宣布解散的重要政治團體。之前陸續散夥的,或者是小政治團體,或者是媒體。回想公民黨由「二十三條關注組」到「四十五條關注組」再到正式宣告組成公民黨,其領頭人物曾一時風頭無兩,儼然香港前途和命運的掌控者。

  「愛國愛港」是共同政治基礎

  余若薇曾不止一次公開說過,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有賴中央克制。但她和幾位政治知己明知故犯,引導公民黨一次又一次地反對中央,挑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破壞特區與中央關係,公民黨落得今時今日的地步,完全是咎由自取。

  公民黨的下場,向同類政治團體敲響最後的警鐘。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全面深入演變的宏大背景下,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不可能容許政治團體游移於國家與美西方之間。實際上,也沒有政治團體有能力那樣做。「愛國愛港」在當前和今後,已是、將一直是香港政治團體的共同政治基礎。在這樣的意義上,香港不再有所謂「反對派」。

  「愛國愛港」不僅是政治團體的共同旗幟,而且,是真正得以建立社會共識的共同信仰。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2023香港社福開新篇高峰會暨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成立典禮」上發表講話,他表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非常重視此次活動,委託他出席。這說的是中央重視和支持。

  鄭雁雄主任指出,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是在特區政府支持推動下發展起來的。這說的是特區政府重視和支持。並希望,「心連心大行動」和社福界朋友,堅守愛國愛港、扶貧濟困、造福社群的初心使命,促進社福界與特區政府心連心、社福從業者與香港市民心連心、香港與祖國內地心連心、社福界內部心連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齊心建設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共創香港社會福利服務事業美好未來。

  這四個「心連心」,涵蓋西方所謂「社會契約」的各方面,但是,突破西方「社會契約」觀而契合香港實際情況。

  「社會契約」是西方倫理學和政治哲學關於個人與政府合法性之間關係的一個概念,強調個人融入政治社會需要通過一個相互同意的過程。其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個人。其政治主張是政府需具認受性即必須經普選產生。反中亂港政治團體過去二十多年便是以這樣的理論來武裝,試圖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

  二十多年的曲折甚至折騰教育了香港居民,香港任何一個居民作為個體,總是存在於或依附於某個階層或界別;香港任何一個界別與特區政府的關係,總是同它(們)與香港居民息息相關;香港任何一個階層或界別爭取自己合法合理的利益,必須以其內部團結為條件;更重要的是,香港與祖國內地關係融洽,才能保證香港持續發展,使香港居民不斷地產生獲得感和滿意感。

  香港持續發展的根本所繫

  明白了這樣的道理,也就理解鄭雁雄主任在「2023香港社福開新篇高峰會暨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成立典禮」上對香港社福界和香港社會的勉勵──堅持團結合作,有效凝聚共識,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凝聚大共識、促進大團結,奏好大合唱、畫好同心圓,不斷匯聚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強大合力。堅定務實有為,專注服務社會,努力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充分發揮貼近基層、聯繫市民的優勢,勇於探索和革新,以精湛的業務服務市民,為增進市民福祉貢獻社福智慧和社福力量。同時,主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等歷史機遇,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強化香港與內地和國際社會的專業交流,助推香港、內地與國際社會福利服務事業共同發展。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