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夏寶龍兩度考察推動港澳實現更大發展\卓 銘

時間:2023-05-27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天結束在澳門的考察行程,短短四天內,夏寶龍主任出席了超過30場交流和考察活動,所到所聽,皆關係澳門未來發展的關鍵議題。香港與澳門同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在發展上本來就有不少可以相互借鑒的地方,夏寶龍主任對澳門提出的「六個更大作為」的希望,之於香港同樣聲聲入耳。雖然今次考察之行只在澳門,但香港各界也要深刻領會箇中深意,結合夏寶龍主任早前考察香港時提出的「六個相信」,共同推動香港發展上一個新台階。

  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夏寶龍主任接連考察港澳兩個特區,足見中央對港澳發展的高度關心和重視。夏寶龍主任的兩次考察,行程作風一以貫之,不只會見特區官員、立法會議員及司法機關相關人士,同時全面了解港澳發展的各個關鍵範疇,並深入民間,走訪社區,親身聆聽基層群眾的心聲。兩次考察總共出席了逾60場活動,全面、深入、具體了解港澳發展。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總結夏寶龍主任的澳門考察行程,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定必按照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澳門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二十大的重要部署,以及夏寶龍主任對澳門提出的「六個更大作為」,努力推進澳門社會全面可持續發展,堅持不懈推進「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不斷優化產業結構,牢牢把握深合區建設的寶貴機遇,使深合區真正成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充分發揮好「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優勢,持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葡語系國家加強聯繫;始終堅持把民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努力為居民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

  那香港又能從今次考察得到什麼啟示呢?在這裏,不妨先比較一下夏寶龍主任在兩次考察中分別提出的「六個相信」和「六個更大作為」。

  夏寶龍主任對澳門提出「六個更大作為」包括:在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展現更大作為;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加強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做好橫琴開發這篇大文章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上展現更大作為。

  而夏寶龍主任對香港提出「六個相信」則是:相信特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一定能夠擔起治理香港的主體責任;相信愛國愛港力量一定會全心全意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相信香港司法法律界一定能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捍衛香港法治的光榮使命;相信一個繁榮穩定的香港對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是最有利的,付出必將得到豐厚回報;相信香港全體居民都會為維護香港和諧穩定出一份力、作一份貢獻;相信廣大香港青年必將勇敢地擔起對家庭、對香港、對國家的責任。

  可以看出,兩者雖然表述的方式不同,但核心地方是一致的,總括而言,可以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是:維護國家安全、提升治理能力、建設愛國愛港愛澳力量、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不論是香港還是澳門,要推動強國建設,前提便是社會穩定。夏寶龍主任考察香港時適逢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他更指出,「安」來「福」來,「安」是最大的福,「亂」是最大的禍。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發展,就是保香港的民主自由,就是保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和根本福祉。對澳門強調在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以及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亦即呼應這點。

  而維護國家安全,則少不了要提升特區的治理能力。尤其在香港,不管是早已過去了的修例風波、新冠疫情,還是近來的區議會架構改革、對政府施策的各種討論,香港社會總是會出現大量雜音。當然,其中不乏一些合理的意見,但也有不少是別有用心者刻意拖香港發展的後腿,散布各種不實揣測或陰謀論煽動人心。要破除這些雜音以及抹黑,特區政府官員必須深入社區,了解居民所思所想之餘,務求做到近距離解釋施政緣由,讓各種虛假資訊不攻自破。

  而要做到這點,便需要依賴社區中的愛國愛港愛澳力量,作為政府與社會之間的構通橋樑。如早前香港特區政府公布的區議會改革方案,便是在基層治理中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由社區開始發揚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使香港居民團結一致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共同化為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

  在昨日最後一天行程裏,夏寶龍主任特別到澳門科技大學考察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其與內地合作研製的首顆空間科學衛星「澳門科學一號」,日前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獲習近平主席回信祝賀勉勵。習主席在回信中指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澳門高校、澳門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這是澳門科大得以成功的機遇因素,而澳門科大把握到這次機遇的關鍵,便是「傳承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港澳實現多元發展有繫於大灣區建設,香港在金融、科研、文旅等各方面本就有深厚的根基,再加上中央政策的支持,只要港人認識和把握國家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齊心協力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必能為強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開創發展新局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