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重判暴亂主謀不手軟\龍眠山

時間:2023-05-27 04:23:30來源:大公报

  美國前年一月國會山莊騷亂震驚全球,涉案的極右民兵組織「誓言守護者」創辦人羅茲串謀煽動叛亂罪名成立,昨日被判囚18年,是同案被判刑最重的一個。同日,羅茲的副手梅格斯亦因串謀煽動叛亂罪,被判囚12年。相比之下,衝擊案過程中因為霸佔時任眾議長佩洛西座位而名聲大噪的特朗普狂熱粉絲「牛角男」,早前被判囚3年半。

  據美國法庭披露,「誓言守護者」花了約2個月時間密謀騷亂,阻止國會確認拜登當選總統的選舉結果,企圖保住特朗普的總統權位。法官在判決前指出,羅茲鼓吹他人以暴力達至其政治信念,對國家和民主結構構成持續威脅,串謀煽動叛亂罪是其中一種最嚴重罪行,其行為構成恐怖主義,但被告毫無悔意,故同意司法部要求,加重刑罰,以儆效尤。

  暴亂是嚴重罪行,串謀煽動暴亂的罪行更為嚴重,案件主謀的刑期遠較衝鋒在前的嘍囉們為長,這個原則可謂放諸四海而皆準。在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獨立案中,領頭者也是被重判,9年起跳,最重的被判囚13年。

  相關判決引起許多港人的關注。一來,2019年的修例風波後來演變為暴亂,持續時間長達一年,對法治的衝擊之大,造成的社會撕裂和經濟損失之嚴重,較美國國會山莊騷亂有過之而無不及;二來,此案暴露美國一向的雙重標準,美國政客將香港的暴徒美化為所謂「民主鬥士」,將香港的街頭硝煙稱為「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但當類似情況發生在自己頭上時,則將衝擊者斥為「暴徒」、「恐怖分子」,國會山莊騷亂則被形容為對國家和民主結構的持續威脅。

  說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什麼。美國嚴懲暴亂主謀不手軟,不僅打了自己的臉,對香港正在審理的修例風波案也不無啟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