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更好統籌香港的發展和安全\李曠怡

時間:2023-03-22 04:24:34來源:大公报

  今年兩會是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會議。當前世界正逐步走出疫情陰霾,社會穩步復常,經濟開始回暖,但在保護主義抬頭、貿易摩擦增加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下,國家今年的發展既有機遇也有挑戰。誠如國務院總理李強強調,「我們中國人不會被任何困難所壓倒。」對於中國經濟的前景,他用八個字來概括,就是「長風破浪,未來可期」。

  事實上,過去三年全球各地均受到疫情的衝擊,三年多來,我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準防控,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有效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較快恢復了經濟社會正常秩序,讓社會在疫情期間得以穩定發展,成績有目共睹。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去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3%,增加至121萬億元,人均GDP達1.27萬美元,財政赤字率控制在2.8%,中央財政收支符合預算、支出略有結餘。這個成績的確是來之不易,也顯示出國家經濟的強大韌性。

  展望未來,今年世界經濟形勢總體不容樂觀,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因素比較多,如何穩增長對世界各國都是一個考驗。今年,中國經濟預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李強總理指出,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作了全面部署。基本取向是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他表示,中國發展確實有很多優勢條件,比如,市場規模巨大、產業體系完備、人力資源豐富、發展基礎厚實等,更重要的是制度優勢顯著。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相信隨着中國經濟增長,也將持續為世界經濟復甦作出重要貢獻。

  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而李強總理亦指出,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中央一直重視、支持香港發展,但我們也要思考香港該如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何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為民謀福祉。

  香港與國家的發展一直密不可分,香港一直扮演國家與世界之間的「超級聯繫人」,在「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中,香港憑着「一國兩制」的優勢,必定大有作為。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並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因此,香港必須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以回應國家的期望。

  湖南省政協委員、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