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台海觀察/美國叫囂對華戰爭暴露其戰略焦慮\蘇虹

時間:2023-01-31 04:24:45來源:大公报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美國空軍四星上將邁克.米尼漢1月27日向其下屬軍官們發送了一份備忘錄,大膽臆測「中美將於2025年開戰」,並告訴他們要做好準備。在前不久,美國規模最大的智庫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最新公布的一份165頁的兵棋推演報告中顯示,其假想「2026年台海爆發衝突」,通過24輪推演,預測出這場衝突「美軍慘勝」。無論是美國軍方還是智庫,最近都表現出迫不及待與中國開戰的架勢,這恰恰表現出美國戰略焦慮引發的內心恐慌。

  這份備忘錄是由美國空軍機動後勤司令部司令邁克.米尼漢上將簽發,給該司令部所有空中聯隊指揮官和其他空軍作戰指揮官,並命令他們在2月28日前向米尼漢報告所有準備與中國作戰的主要工作。

  米尼漢在備忘錄中說:「希望我是錯的。但直覺告訴我,2025年(中美之間)將發生戰鬥。」他給出的理由是台灣將於2024年進行地區領導人選舉,美國屆時也會因為舉行大選而分心,這給可能的衝突創造了條件。為此,他在備忘錄中還對各空中聯隊提出了工作目標,包括建立「一個堅強的、準備就緒的、綜合的和敏捷的聯合部隊機動小組,隨時準備在『第一島鏈』內戰鬥並獲勝」。報道稱,甚至他還要求司令部所有人員進行打靶訓練,並且射擊時「瞄準頭部」。

  美動作頻頻難掩內心恐慌

  無獨有偶。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假想「2026年台海爆發衝突」,通過24輪推演,預測出這場衝突「美軍慘勝」。兵棋推演報告煞有介事地認為,在衝突結束時,美國兩艘核動力航母以及十至二十艘大型水面戰艦會被解放軍的導彈擊沉,沉入太平洋海底,三周內就會有約3200名美軍戰死,相當於過去20年來美軍在伊拉克、阿富汗戰役中折損的半數兵力,這樣的慘重損失會嚴重影響美國的國際地位。

  而對中國的損失,推演報告聲稱,解放軍海軍登陸艦群以及一百三十八艘主力戰艦被美軍悉數擊沉,解放軍空軍一百五十五架戰機被美軍擊落,大量解放軍將士戰死及被俘,云云。

  推演報告最終的結果,無非是想說,美日代價雖然慘重,但解放軍海軍在台海衝突中幾乎全軍覆沒,解放軍登陸部隊傷亡數萬,根本無法完成解放台灣的重任,因而美日成功阻止了中國的統一。

  撇開兵棋推演和邁克.米尼漢臆想的狂妄不談,美國軍方和智庫近來頻繁叫囂戰爭和進行戰爭準備,企圖以武力阻止中國崛起、阻擋兩岸統一、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暴露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勢面前的戰略恐慌。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當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之時,中國人民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正因為如此,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自有「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的戰略定力。

  中國有足夠的戰略定力

  在國際風雲變幻之際,特別是在「台獨」分裂勢力猖獗和美日對台干涉升級的情況下,中國人民以枕戈待旦的姿態應對「台獨」分裂分子和別國干涉勢力,以「度盡劫波兄弟在」的真情對待台灣民眾和政黨,這一方面固然是因為時間的優勢在中國一邊,因而中國政治家有足夠的耐心和定力處理台灣問題,但另一方面也是把足夠的時間留給台灣,因為終會有一天,台灣以中國一部分的方式出現將成為唯一生存方式。

  正因為這樣,中國不會隨美國的節奏起舞,中國的政治家更不會天真到把美國智庫「自嗨」的兵棋推演和美國將軍「誇張且不同尋常的」的臆想奉為圭臬,對「稻草人」制定相關政策與對策。相反,中國必將按照既定方略和步驟,妥善處理內部事務和外部事務。

  當然,如果美國膽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與中國直接開戰,或發動代理人戰爭,等待美國的只有「慘敗」而絕無「慘勝」之可能。其實中美直接交手已不止一次,無論是抗美援朝還是抗美援越,相信已經給美國留下了深刻記憶。歷史反覆證明必將繼續證明,任何企圖干擾和破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企圖,終將以失敗而告終。

   上海大學兼職教授、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