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精準有效防控 確保安全復常\陳正寧

時間:2022-11-29 04:24:28來源:大公报

  香港疫情近日明顯升溫,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回升至約8000人;更值得留意的是,住院患者數目也隨之上升。卡塔爾世界盃已經揭幕,市民盡情欣賞國際足球盛事的同時,亦須做好防疫工作,若疫情大幅反彈,將影響香港的穩健復常,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都不可掉以輕心。筆者認為,當前必須採取精準有效的防控措施,做好以下幾點,確保香港安全復常。

  首先,要繼續提高疫苗接種率,構建社區防疫屏障。醫務衞生局表示,香港已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的市民超過94%,但「一老一幼」的接種率仍然不理想,呼籲尚未接種的市民,特別是長者、長期病患者、兒童及其他免疫力較弱人士,必須盡快接種。

  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這是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科學數據和醫學專家所證實的事實。香港之所以在放寬防疫政策後還能將疫情控制在可控範圍內,不會引致醫療系統崩潰,都是因為群眾的疫苗接種率已達到一個可觀水平。

  資料顯示,本月初新冠確診者的住院個案一度降至1800人以下,方艙醫院有條件處於備用狀態。但隨着確診個案增加,短短三個星期時間,不論確診宗數,抑或住院人數,均較月初增加約五成。目前長者仍為最高風險一群,80歲以上者佔了整體住院人數約四成半,60歲以上更佔了八成。然而,住院增幅最大的卻是3歲以下幼童,三星期內暴增約一倍之多,比較長者約兩三成增幅,充分反映今輪疫情對幼童的威脅。目前3歲以下幼童已可打針,可惜最新一針接種率仍低至20%,可見情況堪憂。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推展新一輪「上門鼓勵長者接種新冠疫苗計劃」,將上門為長者打針推展至七個地區的公共屋邨。抗疫不走回頭路,已成社會普遍共識,在此基礎上,唯有繼續呼籲市民踴躍打針,香港復常才可更安全更穩妥。

  其次,加強防疫監管也是重中之重。早前七名私家醫生因涉嫌濫發醫學豁免證明書(俗稱「免針紙」)被警方拘捕,他們合共發出二萬多張,佔所有仍然有效的醫學豁免證明書超過一半。香港醫生的專業水平和操守一直享有良好的聲望。濫發「免針紙」斂財,令香港醫護專業形象蒙污。醫委會作為監察醫生專業水平和專業操守的行業組織,必須負起監督管理的責任,嚴肅跟進、介入事件,令市民能重拾對香港醫生的信任。

  另外,除了醫委會做好醫生的操守監管,衞生署應設立主動巡查機制之外,還可以設立熱線電話供市民舉報,政府也可以詳細檢視受舉報醫生所批出的「免針紙」的真實性。多管齊下,讓全社會一起監督「免針紙」,讓「免針紙」早日恢復它本來的用途。

  最後,就是不要再糾纏於「零加幾」,必須採取靈活措施,精準防控。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在可管控疫情風險的情況下,政府會盡量把限制措施減少,這個方向很清晰,不必拘泥於「零加幾」。特區政府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實施近一個月,成效立竿見影。按照現時的安排,入境人士接受三天家居醫學監測期間,仍可以上班、上學、出席商務活動,也可以去商場或超市,只是不能去食肆或酒吧等處所,影響已相當輕微。而且,近日內地多個省市正出現疫情多點爆發,廣東省更出現大量的確診個案,內地的防疫壓力不斷加大。如果香港一下子全面放寬檢疫措施,難免會影響內地抗疫工作。

  香港接連成功舉辦多項國際盛事,社會經濟進入復常軌道,現在更需要保住成果,然後逐步優化,為旅客提供更大便利,為經濟注入更大動力。特區政府是維護市民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抗疫策略上應更加科學精準,也要更加靈活彈性,既確保控疫抗疫能力,也讓社會能夠盡快安全復常。

  醫生、香江聚賢衞生專業人才委員會主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