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搜索引擎」背後操控之手\劉 戩

時間:2022-11-26 04:24:29來源:大公报

  亞洲七人欖球賽「播錯」國歌事件,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沒有證據顯示當中有政治意圖,相信是「人為錯誤」。警方目前仍在進行調查,各界期待能查個水落石出。儘管如此,「港獨」歌當作「國歌」仍然大量出現在搜索平台,谷歌等互聯網企業,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主動刪除假資訊。如果明知是錯誤的內容仍然置之「不理」,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不作惡」?

  陳國基昨日透露,亞洲橄欖球總會會長早前專程來港致歉時,承認由於會方的問題,導致韓國負責的初級職員在搜尋引擎中搜尋並下載錯誤版本的歌曲。這名初級職員不曾在本港讀書,與香港無聯繫,因此沒有證據顯示事件有政治動機。陳國基並透露會想辦法令錯誤版本的歌曲「沉底」,不會讓情況長期持續。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昨日表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上星期已與谷歌香港分部保持密切溝通,創科局局長孫東亦在本周一與該公司亞太區高層會面,同日並以書面要求正視情況,以及在網上搜尋結果將中國國歌置頂。局方引述回覆指已確認收到相關書面要求,並會跟進。局方強調,在會面中已明確向谷歌指出,部分搜尋結果顯示不正確的網上資訊,會為一些別有用心人士的行為提供藉口,對本港和國家造成嚴重損害。

  「權重」有否涉及人為故意因素?

  特區政府積極處理事件,應當予以肯定。市民也希望警方能早日查出事件真相。但市民疑惑之處在於,何以「港獨」歌成「香港國歌」這樣嚴重錯誤的資訊,竟能長期堂而皇之地出現在互聯網上?這真的只是「網民」的自發行為?背後有沒有谷歌內部員工的「角色」?

  眾所周知,搜索引擎有其自身複雜的「算法」,輸入什麼樣的關鍵詞,會得出不同的結果。當中的「權重」決定權,就在搜索引擎手中。可以這麼說,搜索引擎掌握了什麼結果「置頂」、什麼結果「置末」。長期以來,在谷歌搜索中,輸入香港新聞事件關鍵詞,跳出在最前列的往往是境外反中亂港媒體的內容,而不是更多港人閱讀的媒體。試問,當中有沒有人為故意的因素?

  谷歌一直有句引以為傲的口號叫「不作惡」,但何以「港獨」錯誤資訊長期存在而沒有得到應有的處理?此次若非「播錯」國歌事件,若非特區政府要求作出跟進,試問谷歌又豈會主動糾錯?

  事件發展到今天,錯誤出現的原因仍有待警方調查,但有一個可以確定的事實必須得到正視,這就是:互聯網搜索引擎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義務。直到今天,「港獨」歌仍然作為「香港國歌」被「置頂」,仍未得到立即處理,原因何在?

  谷歌的「不作惡」,到底指的是什麼,其實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互聯網企業,並沒有真正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既然如此,那麼特區政府會否採取其他更有效的辦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