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會內外/鞏固香港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地位\容海恩

時間:2022-11-25 04:24:27來源:大公报

  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是香港不可或缺的「金漆招牌」。而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擁有大批具備國際仲裁、調解專業知識和國際視野的法律人才,亦是國家唯一一個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加上香港與內地達成了多項民商事司法互助協議,可見香港的法治優勢十分明顯。因此,香港應善用法治與「一國兩制」的優勢,加強向國際投資者宣傳自身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國際法律服務中心的獨特地位,及向國際民商事仲裁及調解業界展示香港在大灣區仲裁及調解服務的發展空間。

  加快推進法律科技應用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行政長官李家超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亦體現出特區政府積極對接國家戰略,以增強香港發展動能的決心。報告提出香港特區會發揮普通法制度優勢,引進更多國際爭議解決機構落戶香港,並打造以「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為本的國際化法律服務平台,同時推進法律科技應用,支持業界提高執業效率和競爭力。

  為宣傳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角色,律政司會由明年起率領由本地法律專業組成的代表團展開外訪,向國際社會加強宣傳香港優越的法治制度,以及多元化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特別是在普通法制度下香港與內地的民商事司法互助安排。

  為配合金融服務、創科、文藝創意等產業發展,律政司會制訂簡便實用的法律指南和工具,例如常用的合約範例條款,便利業內外人士使用法律服務。

  筆者歡迎施政報告明確提出推進法律科技應用,以支援業界提高執業效率和競爭力。就此,律政司應加快推動香港各級法庭的網上聆訊、訴訟文件存檔的電子化信息化處理,及庭審即時電子謄寫服務等科技應用,從而提高法庭案件審理的效率。

  至於設立專為大灣區提供爭議解決服務線上調解平台,筆者相信能提升香港法律服務的營商環境,便利兩地民眾解決涉及跨境法律的爭議。

  另外,律政司將會成立專責小組,促進大灣區法律實務接軌,將進一步完善內地與香港司法互助配套的措施,繼而加快大灣區內「規則和機制」的對接。

  要達至香港與內地跨境法律融合,律政司可與內地司法機關磋商,為香港法律業界提供面向大灣區市場的專業培訓,或組織兩地律師的實務交流活動,讓本港法律從業人士更熟悉大灣區的訴訟流程,或探索符合兩地專業行為守則的營運模式,繼而充分發揮大灣區「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

  律政司早前舉辦的香港法律周2022,匯聚約40個國家和地區逾8000名國際組織領袖及海外法律翹楚和專家來港參與研討交流,當中包括國際私法「三姐妹」──國際統一私法協會、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和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的代表。

  而法律周最大的亮點是由中國和多國共同起草並簽署的《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決定共同發起建立國際調解院,並將籌備辦公室設於香港。外交部與特區政府隨即簽署《關於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安排》,訂明籌備辦公室的設立、地位,以及該辦公室及相關人士的特權及豁免權。

  國際調解院將是一個由各方共同協商建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將為國際爭議提供友好、靈活、經濟、便捷的調解服務,將為和平解決國際爭議提供一個新平台。

  根據《聯合聲明》,籌備辦公室預計於2023年起開展及組織相關的國際公約談判及建立國際調解院的籌備工作。

  發揮「一國兩制三法域」優勢

  特區政府期望香港的籌備辦公室可以轉型成為國際調解院的秘書處和總部,國際性組織的秘書處和總部設在香港是國家史無前例的創舉,顯示了中央對香港建設為國際法律服務及爭議解決中心的信心和支持。

  由此可見,國家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決定,不單只是中央送給香港的一份大禮,更是向世界傳達堅定而明確的兩個信息,一是國家有信心香港可以建設成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二是對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有決心。

  當前香港發展正處於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筆者衷心支持施政報告中展現的理念和藍圖,相信在中央的全面支持下,特區政府定會長期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以及不斷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藉此回應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期望。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執業大律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