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讀者來稿/在國家新征程中 香港要更有作為\陳健文

時間:2022-11-24 04:24:24來源:大公报

  中共二十大報告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是推進民族復興偉業、引領時代發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領會好二十大精神,關係港人的根本福祉和切身利益,香港工商界要增強歷史主動,抓住機遇、善用機遇,結合自身優勢和作用,在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開創香港的新局面。

  新時代的十年,我國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道路越走越寬廣。回望過去十年走過的路,這是國家實力大幅躍升、迅速崛起的十年,是民族精神空前振奮、自信自強的十年,是社會主義走向振興、展現新機的十年。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將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民族的偉大復興,並對此作了一系列的工作部署。

  在國家新時代和香港新階段的交匯點上,香港可以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學習領會好二十大精神,就是最關鍵的一步。各界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好中央治港方針政策,抓緊二十大帶來的重大機遇,尤其是在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八大強國」,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等方面發揮作用,不斷增強自身動能,實現新的發展突破。

  利用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平台,創新是關鍵因素。香港工商界要真正的動起來,積極作為,與灣區其他城市協同創新創業、全面促進大灣區的軟硬聯通,參與重大合作平台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等方面,爭取實現新的突破。

  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要全力建設發展好「八大中心」及繼續發揮「超級聯繫人」的特殊角色,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不斷增強香港的發展動力;充分利用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積極融入國家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推動香港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實現更大擔當更大作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是要抓住國家機遇加快香港發展,也是希望香港在國家新征程中有擔當有作為。

  二十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的論述在歷次黨代會報告中分量最重,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是推動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局面的行動指南。這進一步提升了香港各界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尤其指引香港實現更多元、更高質量的發展,開闢新空間,創造新機遇,走向新局面。

  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