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觀察/蘇納克的外交難題和內政困擾\張敬偉

時間:2022-11-22 04:24:23來源:大公报

  G20峰會,英國首相蘇納克的表現有失水準。中英領導人會晤「臨時取消」,和中美、中法、中日、中澳領導人的會晤形成鮮明對比。蘇納克在競爭保守黨黨首過程中對華立場強硬,成為首相後對華立場轉趨穩健。最近,蘇納克在台灣問題上大放厥詞,聲稱英國將考慮提供武器幫助台灣「自衛」云云。

  蘇納克突破二戰後英國對華關係的底線,侵犯了中國的核心利益。對華立場搖擺的蘇納克,更像是嘩眾取寵的政客而非成熟的政治家,這也折射英國政治的惡鬥亂象。

  除了中美、中法、中意領導人在G20峰會的會晤,德國總理朔爾茨峰會前也訪問了中國。中美中歐雖然分歧猶在,矛盾猶存,但是通過領導人會晤可以避免矛盾激化,達成求同存異,這也是大國外交的應有之義。脫歐的英國,吸引全球眼球的除了是女王逝世,新國王登基和無盡的王室秘聞外,就是英國首相不斷輪換的鬧劇。

  附和美國反華缺乏外交智慧

  今年英國換了三個首相,既有因醜聞下台的約翰遜,又有英國史上最短命首相特拉斯,現在又成了蘇納克。相比兩前任,蘇納克的優勢是年輕,但也成為他的缺點。年輕沒有政治歷練更缺乏外交經驗,這是蘇納克的硬傷。他的印度裔背景和富豪標籤,也激發英國人「排外」「仇富」情緒。故此,相比約翰遜和特拉斯,蘇納克的相位也不穩固,隨時可能被保守黨逼宮。為了保住相位,或為了淡化自己的印度裔身份,蘇納克表現得更加強硬。

  加之脫歐後,英國成為了歐洲「孤兒」,英國外交上以附和美國彰顯自身存在。美國反華,英國比美國更反華;美國炒作涉港涉台等議題,英國也跟隨炒作;美國在印太地區妄圖圍堵中國,英國也甘願充當美國的馬前卒。相比其他歐洲國家,英國反華最積極。

  雖然美國戰略性反華路線不會改變,但中美兩國在氣候變化、俄烏衝突、朝鮮半島問題、伊朗核問題上,兩國都有合作空間。因此,G20峰會上的中美元首會晤,也是中美關係緩和的象徵。在此形勢下,澳洲也向中國示好。相比德國、法國、澳洲等西方國家對華關係的順勢而為,蘇納克顯得反應遲緩缺乏外交智慧。

  中英關係是蘇納克的外交難題,英俄關係陷入冰點也是英國的困擾。俄烏衝突中,除了美國,英國是對俄制裁最積極的歐洲國家。俄烏衝突變成拉鋸戰,英國很難解開對俄關係的死結。此外,脫歐導致的各種利益糾紛,也會成為蘇納克和歐盟尤其是近鄰法國的困擾。由此也會引發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離心力。

  除了外交難題,蘇納克的內政困擾也難有破解之策。英國的內政之憂有三:

  一是高居不下的通脹不僅導致民生凋敝民怨沸騰,也拖累了英國經濟。數據顯示,由於能源價格持續走高,英國10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1.1%,創下41年來的最高水平。另據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預測,截至2023年3月,英國家庭實際人均可支配收入將下降4.3%,為1957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降幅。當地媒體認為,英國人的生活水平可能倒退10年。OBR還預測,英國企業接下來或將削減約50萬個工作崗位,英國失業率將從目前的3.6%上升到2024年的4.9%。

  英國通脹、失業率升高和民眾變貧,並非全是蘇納克的責任,但英國民眾會將民生困苦的怨氣發洩到蘇納克身上。誰叫他是首相!更糟的是,由於其富豪身份,引發部分民眾更大的不滿。「排外」加「仇富」,蘇納克面臨着比其前任更大的壓力。

  經濟增長乏力面臨更大衰退

  二是英國經濟衰退的風險。這次不是媒體預測,也不是機構唱衰,而是英國財政大臣亨特的觀點。17日,亨特公開表示,英國經濟已陷入衰退,預計明年經濟將負增長1.4%。今年3月,英國官方的預測是正增長1.8%。疫情風險尚未過去,俄烏衝突還在拉鋸,英國通脹尚無良策,經濟衰退也是蘇納克面臨的大難題。

  三是經濟政策的挑戰。和不懂經濟的特拉斯不同,曾任財政大臣的蘇納克在經濟政策上更為專業。17日,英國政府於宣布了一項規模達550億英鎊的增稅減支計劃。這和導致特拉斯倒台的「迷你預算案」反其道而行。雖然蘇納克的經濟政策尚未引發英國國內的激烈爭議,但是增稅必然引起反彈──哪怕是對富人徵稅,而且大規模的減支也難以堵上英國政府財政赤字的黑洞。更重要的是,增稅減支會影響市場擴張,導致經濟增長動力後勁不足,這對經濟衰退的英國並非良策。

  經濟民生導致政局不穩,外交缺乏智慧更影響英國的大國地位。年輕的蘇納克,面臨內政外交難題,即使苦力支撐也未必坐穩相位。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