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G20和APEC展現習主席大國領袖風采\楊華勇

時間:2022-11-21 04:24:19來源:大公报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G20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第二十九次非正式會議(APEC峰會),充分展現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大國領袖風采,集中反映習主席外交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面對世界難題,習主席舉重若輕,直擊要害;面對疑慮誤解,他真誠對話,以心交心;面對各方期待,他胸懷天下,有商有量。在元首外交的有力引領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呈現出新的風格和氣派,中國的「軟實力」與國際話語權不斷提升,中國開放、包容、自信的負責任大國形象愈益鮮明。

  在G20峰會和APEC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會晤多國領袖、舉行多場雙邊會談,展開元首外交,彰顯中國在世界舞台的地位愈來愈重要,展現中國作為全球大國的風采。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在習主席身上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重情義的特質。這些年美國一直在拉幫結夥,企圖圍堵中國,但中國越來越受世界各國的歡迎,反而美國愈來愈不得人心。

  提出「中國方案」破解時代難題

  在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共迎時代挑戰 共建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提出二十國集團成員要推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並再次闡述「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這就是破解時代難題系統性的「中國方案」。

  在APEC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呼籲要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構建更加緊密的區域產業鏈供應鏈,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穩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早日建成高水準的亞太自由貿易區。習主席指出,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後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鬥場。任何搞「新冷戰」的圖謀,人民不會答應,時代不會允許!阻滯甚至拆解亞太地區長期形成的產業鏈供應鏈,只會使亞太經濟合作走入「死胡同」。

  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密集地與十一國領導人會晤。其中中美元首的交流全面、深入、坦誠,富有建設性和戰略性。習主席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面對中國劃定的紅線,拜登不得不表示,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繼德國總理朔爾茨旋風式訪華滿載而歸後,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在G20峰會期間作出明確表態。馬克龍熱烈祝賀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祝賀中共二十大取得圓滿成功。他表示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模式令人欽佩,法方希望同中方繼續開展合作。

  G20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與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舉行會談,這是2016年以來中澳領導人首次舉行雙邊會晤,標誌着中澳重大的外交轉變。習主席還會見荷蘭首相呂特,呂特希望與中國密切交往,保持雙邊關係發展的強勁勢頭。習主席接着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會晤,這是尹錫悅就職以來首次與習主席正式會談,也是中韓領導人自2019年12月以來,時隔3年再次舉行會談。

  亞太經合組織(APEC)現有21個成員,是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機制。習近平主席先後九次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始終不渝扎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11月17日,APEC峰會舉行前一天,習主席從印尼峇里島飛抵泰國曼谷。當天下午,習主席應邀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書面演講,並接連會見菲律賓、新加坡、日本三國領導人。

  習近平主席與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會見時再次強調,中方願同菲方傳承友誼,接續合作,共同致力於國家發展振興,譜寫中菲友好新篇章。小馬科斯表示,菲中互信正在日益增強。談到南海問題,習主席說,在南海問題上,雙方要堅持友好協商,妥處分歧爭議。小馬科斯說,我歷來主張不能讓海上問題定義整個菲中關係,雙方可就此進一步加強溝通。

  為世界發展進步描繪藍圖

  當天下午,習近平主席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習主席指出,中新關係具有前瞻性、戰略性和示範性。中方願同新方攜手推動兩國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李顯龍表示,願同中方繼續搞好現有雙邊合作機制。

  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時表示,中日關係的重要性沒有變,也不會變,雙方應該以誠相待、以信相交,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總結汲取歷史經驗,客觀理性看待彼此發展,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體現到政策中去。岸田文雄表示,目前,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正在逐步恢復。日中作為近鄰,互不構成威脅,需要也應該和平共處。

  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及中國面臨的嚴峻外部環境,習近平主席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和獨特智慧,引領中國大踏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從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到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從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從這次G20峰會到APEC峰會,無不掀起魅力旋風。在廣闊的國際多邊舞台上,習主席始終致力堅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習主席在國際重要場合多次闡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描繪了藍圖。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