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培養市民維護國安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冼漢迪

時間:2022-11-01 04:24:25來源:大公报

  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十八大至今的十年來,國家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我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穩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

  在科技發展方面,中央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及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從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對科技創新進行了頂層設計。十年來,我國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載人航天、探月探火等領域取得重大成果,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在國家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的同時,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另一方面,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因此需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完善人才戰略布局,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

  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中央同樣很珍視。因此,香港要更積極進取地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來港,不單是內地的優秀人才,更應該吸引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尤其是優秀的海外華裔人才來港,為香港發展出一分力的同時,為國家建設貢獻力量。

  二十大報告多次提及香港。香港的發展始終牽動中央和全國人民的心。報告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筆者認為,香港要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就必須讓全港市民加深對中國共產黨的了解,中國共產黨作為國家執政黨,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巨大貢獻,但小部分港人卻被人誤導,對國家執政黨產生偏見。事實上,憲法第一條列明「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一言以蔽之,中國共產黨和國家是密不可分,「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構想,所以只有香港市民對中國共產黨有客觀的認識,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加快由治及興的步伐。

  報告也重點提到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香港是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在維護國安上具有重要責任是毋庸置疑的。我認為,特區政府要加強國家安全教育,不單要讓市民準確認識香港國安法,更要培養市民自發維護國安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讓市民在各個領域上身體力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和責任。

  二十大報告也提到青年工作,強調青年強,則國家強。我十分認同當今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青年工作要作為戰略工作來抓。香港正面對出生率下降,人口老齡化的問題,如何更好地做好青年工作,提升香港青年對國家的向心力,對各種挑戰的競爭力,對促進科技發展的創新力至關重要。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我們正經歷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立足新時代新征程途上,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廣大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的目標。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