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聚焦20大/期盼中共二十大 為港擘畫新藍圖\吳志斌

時間:2022-10-11 04:24:12來源:大公报

  中共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香港各界早已是翹首企盼,期待二十大能為走在由治及興道路上的香港,擘畫新的發展藍圖。中共二十大對香港而言,究竟意味着什麼?從國家層面來看,二十大將會決定今後五年乃至更長時間的國家政策走向,包括了中央對港澳工作方針;更為重要的是,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與內地的未來走向和脈搏早已是緊密聯繫,難以分割,關心內地就是關心香港,關心二十大,同樣也是關心未來香港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和新戰略。

  中共二十大必將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繁榮穩定夯實更為堅固的制度保障。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特區。香港的發展必須牢牢地把握在「一國兩制」框架內,這就需要國家執政黨為香港未來的走向引航指路,擘畫藍圖。中共作為「一國兩制」理論的創立者、實踐者,必然也是「一國兩制」堅定的維護者和港人根本利益的捍衛者,「一國兩制」理論在中共領導下將日趨完善、日臻成熟,進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長期堅持「一國兩制」

  香港問題始終是中央關心的焦點和重點。中共十八大在充分肯定「一國兩制」歷史成就的同時,強調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共十九大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項基本方略之一,進一步加強了「一國兩制」方針在共產黨的治國理念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十九大報告首次在港澳部分加入了「全面管治權」的表述,強調了「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這是「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的大前提。

  「一國兩制」在中央文件和高層會議中的分量不斷加強、論述更加完善,這不僅體現出「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發展中日漸凸顯的戰略地位,折射出港澳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同呼吸、共命運」的密切關係,也反映出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制度的時代性把握和創造性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新的發展形勢下,中共二十大必將會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行穩致遠部署更為完善的政策體系。社會各界都盼望二十大可以為香港帶來更多的政策扶持,促使香港開闊新的經濟局面,挖掘新的經濟增長點,為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政策力度,為香港實現深層次、多面向的國際開放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一國兩制」下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而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香港的社會制度和治理體系有着最為牢固的實質保障。有強大的祖國作為後盾,香港的國際優勢和全球領先的金融商貿地位才會得以持續性加強。從「一帶一路」為香港謀位置,到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留空間,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傾斜始終如一,對香港的包容和「兩制」的尊重不遺餘力,對香港在國家「外循環」戰略中扮演「走出去」、「引進來」的角色加以積極肯定。二十大後,相信香港必然在國家發展的宏圖中會有更為清晰明確的定位和方向,這何嘗不是香港社會的又一福音與紅利?

  為民族復興作出貢獻

  中共二十大必將會為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新征程留足機會、開闢空間。「一國兩制」是實現中國統一最靈活、最有效的政治制度。香港、澳門的實踐證明,只有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的保障下,中國才能衝破西方國家別有用心的輿論打壓和地緣包圍,達到維護國家主權的完全統一。祖國和平統一及民族偉大復興必將是二十大的重點和着力之處,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作為「一國兩制」方針的率先實踐地區,香港必須以更加自覺自信、和諧繁榮的面貌向世界證明「一國兩制」的重要性、必要性、正確性,為中華民族的統一大業提供歷史經驗和成功示範,為民族復興的新征程貢獻自身優勢和獨特力量。

  回首十年,「一國兩制」雖在香港行之不易,但人們對之始終堅信不疑,一路披荊斬棘,實行得更為堅定不移。香港各界在中央的引領下打好了新冠防疫戰,也堅守了經濟發展的底盤,更守衛了「一國兩制」下中央政府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政府高度自治權的相統一。二十大不僅是中國共產黨的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還是全國各族人民的一次政治盛會,相信還將是中國向世界宣告中華民族必將大統一的誓師大會。同樣,作為「一國兩制」的先行者、參與者和示範者,這也將會使香港成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統一大業上的見證者。對於中共二十大,香港各界與全體香港居民不僅懷揣着殷切的希望,更是抱持着堅定的信心:二十大後的香港必將更加穩定,更為繁榮。

  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