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香港青年的使命與作為\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兼學生事務委員會主任 鄭紀謙

時間:2022-08-07 04:24:09來源:大公报

  筆者早前參加題為「香港由治及興與青年使命」的青年論壇,與會青年領袖在論壇中共同探討了香港由治及興過程中青年的使命與作為,積極提出建議,經過深度討論、意見交換,最後達成了「壬寅夏香港青年共識」。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重要講話中強調:「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這深刻揭示了青年之於香港的重要性。習主席指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

  從習近平主席的殷切囑託中,我們深感時代的責任和使命已經落到這一代香港青年的肩上,香港未來的發展離不開香港青年一代的積極參與。因此,在新階段的新起點上,我們一起共同探討香港青年的使命與作為,有着非常特殊的重要意義。

  香港青年應該如何在由治及興過程中承擔使命、貢獻力量,對「一國兩制」香港實踐,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機遇等問題,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思考。

  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及疫情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為青年人帶來了一定的挑戰。受疫情影響,失業率上升;青年人就業有一定的困難,希望政府能增加就業機會,提供更多的工作選擇給予年輕人,同時,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的海外交流機會,以及發展的平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青年帶來無限機遇,特區政府和社會團體可以多舉辦交流團;讓年輕人有更多的親身經歷和體會,令他們更有信心到大灣區內地城市求學、就業、創業。

  另外,香港樓價仍然高企,居住環境擠擁,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在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時,亦能重視年輕人的「住房難」困境,令擁有獨立的生活空間不再成為年輕人的負擔和壓力。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年輕人要珍惜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帶來的社會和諧穩定局面,香港青年更要愛國愛港,衷心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香港青年亦應該用好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成為國家與國際接軌的橋樑,協助推動大灣區發展,所以港青應該自強不息,好好裝備自己,掌握好兩文三語,為國家發展貢獻一分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