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法政新思/「一國兩制」長期堅持 港前景一片光明\朱國斌

時間:2022-07-02 04:24:26來源:大公报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昨日舉行。我非常榮幸應特區政府邀請,在現場聆聽和領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圍繞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偉大實踐和香港特區未來發展展開,內容豐富,條分縷析,意味深長。再次通讀全文,體會深刻。我在此將講話簡單歸納為:一顆「定心丸」、三項成就、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

給香港派發一顆「定心丸」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中,先是充分肯定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三大成果,其後回答了一個關於香港前景的問題,給我們派發了一顆期待已久的「定心丸」。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曾幾何時,香港社會幾經動盪,政治與法律秩序受到嚴重干擾,人心不穩,未來何去何從成為疑問。習近平主席從大方向、宏觀方面和國家層面着眼,肯定「一國兩制」實踐,並明確宣示長期堅持「一國兩制」,這是要求我們放棄疑慮,放下包袱,抬頭向前看,這極大地鼓舞了我們對未來發展和前景的信心。

  為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習近平主席提出需要做到「四個必須」:第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第二,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第三,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第四,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可以客觀地說,這一論斷是對症下藥,總結了回歸以來特區管治的短板或不足之處,或曰管治失誤的原因,從而明確而系統提出未來必須堅持和完善的四個重要方面。其中第一點和第三點為「一國兩制」之應有之義,理所當然;第三點很有理論和現實意義;第四點更為直白,若香港失去獨特地位和優勢,也就無從體現「一國兩制」的價值。因此,保持和加強獨特性,才是香港之所以為香港的理由。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習主席從政府治理、發展機遇、民生發展、社會穩定四個方面,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第一,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第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第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第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這是國家最高領導人對香港的鞭策和提出下一步需要改進的方向。比如首先提出的着力提高治理水準,不得不說特區政府的管治水平尚有較大的提升空間,過往的經驗亦從反面印證了這個判斷;排解民生憂難就是要逐步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此外,習近平主席還要求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那是因為青年人是香港的未來,過往社會動亂的主力軍有不少是青年人,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發揮制度優勢繼續蓬勃發展

  習近平主席以高瞻遠矚的視野和宏大磅礴的格局,不僅指出香港目前的發展機遇和發展階段,更為未來的發展方向和行動舉措指明了方向。香港的改革發展由內及外,香港特區政府要不斷提升管治水平和治理能力,同時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在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的同時,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新一屆特區政府應該助力解決香港民生問題和年輕人的國家認同問題,要切實改善香港居民的住房問題,提升香港青年一代的國家榮譽感和民族自豪感,為年輕人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

  與此同時,習近平主席有力地回應了那些抹黑「一國兩制」的聲音。事實上,「一國兩制」不僅要長期堅持,還要在堅持中不斷發展和完善。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面對日益複雜的國際局勢和逐漸惡化的全球政治生態,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通過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這套「組合拳」,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都是對「一國兩制」的不斷完善,體現了「一國兩制」的靈活性和發展性的特點,也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

  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令人鼓舞、振奮人心。我們有理由對香港社會的未來發展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相信香港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把握發展機遇,煥發生機活力,讓東方明珠繼續閃耀!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