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關注/「一國兩制」歷經考驗具有強大生命力\陳道理

時間:2022-07-01 04:25:30來源:大公报

  「過去一個時期,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展現出蓬勃的生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抵港時,在歡迎儀式上發表重要講話,言短意長,內容深刻,這是對香港過往發展歷程的高度概括,也為香港謀劃未來,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心繫香港,心繫香港市民的冷暖,始終站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引領「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特別是在過去五年,香港幾番形勢嚴峻,一度風高浪急,但不論是驚心動魄的修例風波,還是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香港都能安然度過,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遠矚,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持原則底線不退讓,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膽略果斷,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引領香港這艘航船劈波斬浪,化險為夷。

  引領香港劈波斬浪化險為夷

  2019年的修例風波不是偶然,這是反中亂港分子在外部勢力撐腰下蓄謀已久的「港版顏色革命」,各種暴力活動猖獗,社會秩序被嚴重破壞,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定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受到嚴峻挑戰,對國家安全、香港法治、社會和經濟穩定構成嚴重危害。面對重大挑戰,中央審時度勢,果斷出手,綜合施策,標本兼治。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築牢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屏障,有力打擊「港獨」激進勢力的囂張氣焰,對香港迅速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發揮了關鍵作用。

  中央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則是「一國兩制」發展的另一個里程碑。新選制下,香港先後成功舉辦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三場重要選舉,選舉五光十色,體現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與公平競爭性等特色,更體現了全過程民主。這三場選舉意義非凡,標誌着香港走出了盲目崇拜西式民主的誤區,從此有了適切本身實際的優質民主制度,「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貫徹落實。

  香港在過去兩年多經歷了五波新冠疫情,最終都能安然渡過,這與特區政府的努力、全體市民的配合密不可分,更離不開國家的支持。今年初爆發的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三個一切」「兩個確保」的重要指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香港有求,祖國必應」、「要人有人,要物資有物資」,為香港穩控疫情提供了強大物質基礎和精神鼓勵。

  每逢香港危難時刻,祖國堅強後盾的作用就得到彰顯。其實,在涉及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方面,中央也一直予以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支持。回歸以來,香港各方面事業都取得長足進步,也凸顯產業結構單調、經濟基礎不夠扎實的問題,有後勁不繼之虞。但另一方面,國家的迅猛發展,給香港突破困局、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並作出一系列部署,鼓勵香港抓住機遇,找準定位,對接國家規劃,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從國家「十二五」規劃,香港首次被納入國家發展規劃,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從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為國際創新中心,到強調鞏固提升香港優勢,這一連串頂層設計有如一座座燈塔,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指明了方向。

  抓住機遇對接國家規劃

  發展是永恆的主題,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香港聚焦發展創新科技,這是香港全面提升競爭力的必要之舉,也是香港配合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總體發展戰略的光榮使命。事實上,香港在創科方面有自己的特別優勢,包括較強的基礎研究能力、人才濟濟、良好法治環境、發達資訊和自由市場等,這些優勢至關重要,不可替代。

  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向香港的兩院院士回信,明確國家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為香港創科事業帶來了春天,數年間已結出纍纍果實。僅以香港科技園為例,培育了800多家創科企業,其中更有成立不超過10年、市值高達2000億元的「獨角獸」企業。新一屆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創科發展,隨着北部都會區計劃的推進,香港將形成「南金融、北創科」雙軌發展的局面。

  回歸二十五年來,香港走過了不平凡的路,歷經風雨考驗,依然生機蓬勃,印證「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如今香港站上新的歷史起點,只要不忘初心,始終堅持「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始終肩負「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的光榮使命,就一定能不負祖國支持、習近平總書記期待,讓東方之珠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