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樹立「四個意識」 保港長期繁榮穩定\周春玲

時間:2022-06-29 04:24:13來源:大公报

  轉瞬間,香港回歸祖國將滿25周年。過去25年來,香港充分運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各項事業獲得長足發展,至今是全球最自由和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全球三大金融中心、全球十大海運中心之一,吸引近萬家來自海外及內地的公司在香港開設業務。

  「一國兩制」在港落實,成就斐然。展望未來,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社會要牢牢樹立「主權意識」、「安全意識」、「愛國意識」、「治理意識」,使「一國兩制」理論在最初的構想原意上,得到進一步豐富、繼承和發展。

  主權意識

  「一國兩制」構想提出者鄧小平先生曾反覆強調,「主權問題是不能談判的」,這是處理香港一切問題的大前提。為什麼這25年來,香港不斷出現諸如「次主權論」、「城邦論」等等歪理邪說?甚至在2019年有人公開打出了「港獨」旗號?其根源就是社會「主權意識」不足,部分人未認識到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經過在理論和法理方面釐清中央和特區關係,澄清各種模糊觀念,香港才能在「一國兩制」的軌道上不斷向前發展。

  安全意識

  缺乏「國家安全」觀念,過去一直是香港的短板,主要原因是香港曾經長時間被港英管治,令社會未有發展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再加上外國勢力一直利用香港國際大都市和自由港的定位,抹黑維護國安將會損害香港的國際信譽,亦因為如此,外國勢力得以不斷干涉香港事務,策劃、指揮反中亂港分子與中央和特區政府對抗。中央支持特區依法止暴制亂,及時制定香港國安法,堅決防範和遏制了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頂住了各種形式的破壞活動。填補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空白,在全社會樹立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愛國意識

  「一國兩制」之下,由愛國者治理香港,是應有之義。對此,香港過去一般只從字面理解「港人治港」,很少探討過其背後的應有的界限和標準。從近年的經驗,香港社會已理解到落實「愛國者治港」,才是「港人治港」的基本原則。完善特區選制後產生的新一屆立法會開始運作後,議會效率明顯提升,特區施政亦更順暢、有效,有力推動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行政長官、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所有治港者,都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才能令「一國兩制」得以成功實踐。

  治理意識

  觀察香港問題,或檢驗「一國兩制」成功與否,能否保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往往是一個重要標準。基本法第5條表明,香港特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但這不意味「一國兩制」實踐應該故步自封。新時代的香港,除了運用好自己的固有優勢,還要把握新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香港具有重大意義,是對如何治理好香港的最新探索,更是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嶄新方式。

  以上確立的「四個意識」,構建了香港政治制度的思想基礎、法律基礎和管治基礎,使「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香港整體社會對此都要有清晰認知。回望香港回歸25年的歷程,「一國兩制」由科學構想變成生動的現實,這是很了不起的偉大創舉和偉大事業,我深信只要堅定信心,「一國兩制」一定可以走得更遠、行得更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高升基金董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