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評論/「一國兩制」顯優勢 香港競爭有後勁\吳志斌

時間:2022-06-21 04:24:23來源:大公报

  6月15日,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發布的《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香港的排名從去年全球第7位上升至第5位,重返前五位置。

  香港的競爭力有賴於「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包括法治及司法獨立、資金自由進出、自由的貿易和投資制度、簡單低稅制、良好的營商環境和高效率的政府。然而環球競爭激烈,雖然香港的排名與去年相比上升了兩位,但與過去多年穩佔第一、二位比起來,仍然要具備危機意識。

  「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香港發展前景確實面對不同挑戰。一方面,漫長的疫情成為盤桓在香港經濟發展上空的「陰霾」,難以揮之即去。今年初,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本港經濟形勢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惡化,第一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環球需求增長減慢,加上疫情對跨境運輸造成干擾,顯著拖累出口表現。

  另一方面,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開放型經濟決定了其對世界大環境變化的高度敏感。由於部分主要經濟體通脹嚴重和相關央行因而收緊貨幣政策、俄烏衝突,以及疫情的威脅持續,環球經濟前景轉差,將會繼續影響香港短期內的出口表現。

  雖然香港今後還要面對種種挑戰,但香港自身所擁有的優勢也仍然不少,如何把發展的障礙和瓶頸轉化成為發展的動力,認清、鞏固、擴大自身優勢,盡快擺脫以至克服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為社會經濟發展開啟新篇,將是「一國兩制」踏入新階段的關鍵所在。

  第一,香港擁有「一國兩制」制度的優勢。縱觀數年來香港在國際發展潛力的各種評估項目之中,基本上都能守住前十的位置。這自然與其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地緣優勢密不可分。在享受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之下,維持優良高效的金融服務機制和便利開放的營商環境,保持靈活自由的市場、公平的法治環境以及簡單稅制和低稅率,還有優質的社會金融基礎設施,以上種種有利條件都使得香港的經濟發展始終有強大的韌性和可塑性。

  第二,香港發展擁有了全新和穩健的內部政治環境。從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到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香港社會的政治環境可謂煥然一新,人心彌合的進程正在逐步展開,這為「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全社會一心一意謀發展奠定了內在的基礎。具體而言,香港當下全新的政治生態,一方面消弭了不同黨派之間無意義的撕扯和對立,更是為香港發展建立起一道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穩的「金鐘罩」,將反中亂港分子和境外反華勢力徹底隔絕在管治階層之外,使得全社會的注意力轉向發展,為改善民生和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構築了堅實牢固的政治基礎。

  第三,6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依法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為我們迎來新一屆會做事、做成事,以「結果為目標」的政府班子。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早前的政綱中提出了「提升政府管治能力、土地房屋提速提量、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建立關愛共融社會」的四大綱領。在針對「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方面,他具體提出了「鞏固金融中心,提升核心優勢;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開發北部都會區,激活發展引擎;塑造文化之都,推動創意經濟;把握法治優勢,強化法律服務;發揮香港所長,多元自由發展」的六大主張。

  可以說,新一屆政府是將「發展」作為重頭戲來抓,作為「硬骨頭」來啃,其政綱展現了國家發展的大局視野,也關注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的戰略意義和紅利,為實現進一步拓展、擴寬香港的經濟基礎,提升產業增值和轉型,進一步定位香港為國家的「南大門」、內地企業進軍世界的跳板等獨特角色作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判斷和引領。

  香港競爭力排名的「小幅度」波動和回升都證明,香港不會「死」,更不會失去獨特優勢和領先地位。有「一國兩制」作為保障,有國家作為強大的靠山,有全新的政治生態,更有新的領導班子為香港發展和競爭力補足後勁,香港的未來不僅可期,更將可喜。

  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