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慧言真語/新管治團隊定能有大作為\王惠貞

時間:2022-06-21 04:24:23來源:大公报

  6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依法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當天下午,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率新班子集體亮相,各位新班子成員分別介紹了他們的施政理念及工作重點。正如李家超所說,這個班子是一支多元、團結、忠誠和執行力強的團隊。我和很多朋友都為新一屆特區政府選賢任能、用人得當感到高興,對未來五年香港實現良政善治、邁向由治及興充滿期待。

  以往特區政府常被稱作「熱廚房」,是因為政治高熱,眾口難調,施政時內外掣肘,政府官員即使想做事也難成事,政府組班時也面臨不少困難。經過過去幾年撥亂反正,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圓滿完成三場重要選舉,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重回正軌。在此情況下,「熱廚房」降溫是必然的,我們樂見其成。

  最為明顯的一點,是在新選制下,行政和立法關係大為改善,實現了良性互動,以往議會動輒「拉布」的場景一去不復返,行政主導將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繼續有效落實,有利於政府提升施政效能,真正做成事。「熱廚房」降溫後,特區政府才能吸引更多立場堅定、德才兼備的愛國者加入。這次新一屆特區政府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組班,並且新班子讓人眼前一亮,不得不說與此有關。

  國務院港澳辦高度肯定新班子具有堅定的愛國愛港政治立場,具有「五湖四海」的聚合性,具有高素質、專業化的鮮明特徵,具有強烈的擔當意識和責任心,具有寬廣的國際視野。我完全贊成。我還注意到,新班子的26人中,女性有6位,佔比約四分之一,是歷屆特區政府最多。放眼全球,香港女性在主要官員中的比例也是位居世界前列。香港女性可以說已經撐起了香港社會的半邊天,在政治生活中也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

  再過10天,香港將迎來回歸25周年的大日子,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就要走馬上任了。我和廣大香港市民一樣,期待新班子有新作為,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福祉,不辜負中央的信任,不辜負市民的期盼。

  首先,我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更有效地防控疫情,爭取早日實現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這也是候任行政長官對市民的承諾;其次,我希望新一屆政府精簡程序,加強統籌,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加快解決市民最為關心的房屋問題;再次,我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不斷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最後,我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在青年、教育、醫療、安老等領域採取有效措施,努力破解民生難點痛點,讓香港市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未來五年是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特區政府新班子的成功組建是一個良好開端。我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李家超領導的新一屆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廣泛團結香港各界人士,共同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