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教師更要懂基本法\龍眠山

時間:2022-05-26 04:23:21來源:大公报

  由2022至2023學年開始,公營學校的新聘常額老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才可獲聘任機會。教育局在今年1月及5月舉行兩輪測試,在首輪測試中有七成人取得合格成績,次輪測試仍在批改及審核中,預料本月底或下月初有結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在兩個測試後會作出檢討,包括形式和內容,甚至範圍,未來或會擴至不同的教師種類。

  楊局長說得對!身為老師,必須懂得基本法,必須要通過相關測試,不管是新聘老師還是資深老師,不管是常額老師還是日薪代課、薪金津貼以及接受資助的幼稚園老師,都應該一視同仁,否則不僅不公平,更是不負責任。

  事實上,公民及社會發展科取代通識科後,基本法教育是其中一大內容。連全港學生都要學習基本法,老師怎能例外?

  香港前些年亂象不斷,政治歪風入侵校園,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教育部門過去不重視基本法教育,不少老師不懂得基本法,學生對基本法更是所知甚少。譬如基本法第一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搞「港獨」就是違反基本法。再如基本法第二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清楚指出香港特區所享有的所有權力都來自於中央的授權。

  香港人人學習基本法、尊重基本法,這既是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也是香港實現長治久安的基礎。基本法教育需要從小開始,學校是教育的主體,老師學習基本法以及通過測試是天經地義的事。測試的內容、形式可以進一步優化,擴大測試範圍、覆蓋各種類的老師,更為迫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