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關係/澳洲「變天」中澳關係「陰轉晴」?\宇 文

時間:2022-05-25 04:24:01來源:大公报

  澳洲大選有了結果,工黨獲勝結束9年在野,黨魁阿爾巴內塞23日宣誓就任澳洲總理。

  澳洲「變天」,被當地人解讀為「澳洲人苦莫里森久矣」,這樣的政黨輪替並無多少不尋常之處。但是,由於中澳關係陷入低潮,分析家難免懷想,澳洲「變天」,中澳關係能否「陰轉晴」?

  反華立場不會完全改變

  眾所周知,雖然近十幾年來中國一直都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但是莫里森政府主動成為美國反華的急先鋒。當然,莫里森政府也並非一開始就附和美國全面反華。2019年9月,訪問美國的莫里森在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面前,稱中澳有着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澳洲政府認為「與北京合作得很好」。莫里森政府對華政策的轉變,始於拜登入主白宮之後。

  一方面,拜登政府的「美國回來」對反感特朗普「美國至上」的西方世界是安慰也是拉攏。作為西方世界的一員,「反特不反美」是現實選擇。隨後,莫里森和其他西方領導人一樣,迅速配合拜登政府。拜登政府將中國視為主要對手,要進行極端競爭,澳洲主動靠前反華,是莫里森政府向拜登政府的輸誠。

  另一方面,澳洲就新冠疫情跳出來無端指責中國,配合美國進行所謂的疫情溯源。總之,無論是澳洲還是其他西方國家,都是「反特不反美」,而且對中國存在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一旦「美國回來」,就會形成反華高潮。只是,莫里森政府在反華上調門更高、跳得更高而已。

  因此,不必深究莫里森政府的反華邏輯,因為在現有的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下,作為西方國家的澳洲必定要追隨美國──不管是對俄制裁還是對華地緣政治遏制。

  在此大前提下,澳洲「變天」也不會改變澳洲追隨美國反華的總基調,澳洲也不會回到霍華德時代對中美兩強的「平衡外交」。因為霍華德時代的中美關係和現在的中美關係有着本質上的不同。

  阿爾巴內塞就職後隨即赴日出席美日澳印四方機制(QUAD)峰會,並表示會繼續支持澳英美三方安保聯盟(AUKUS)。這兩個機制,是美國對抗中國的印太戰略的兩大支撐,澳洲則發揮着美國印太戰略的關鍵作用。而且,拜登正在進行他入主白宮後的首次亞洲行,結束訪問韓國後已轉到日本準備出席QUAD峰會。阿爾巴內塞甫就職即參加QUAD峰會,凸顯澳洲新政府配合美國印太戰略反華的立場不變。

  更要者,拜登本次亞洲行還要啟動美國主導推進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IPEF的吸引力還是很大的,不僅韓國有意加入,東盟也表現出足夠興趣,甚至還要拉台灣入圈。雖然IPEF目前還只是「藍圖」,但這一框架涉及清潔能源、數字經濟、供應鏈、基礎設施等多方面,因此也是聚焦中國而且要和中國進行脫鈎的經貿框架。

  IPEF雖然不是奧巴馬時代的「跨太平夥伴關係協定」(TPP),但也彰顯美國掌控印太經貿秩序的野心。澳洲是QUAD的成員,也是IPEF的發起國,更是「五眼聯盟」之一,在美國印太戰略的棋局上,澳洲已經成為美國的核心反華成員,甚至反華「能量」超過日本。此外,澳洲對於南太平洋有地緣政治的私心,將南太作為本國「後院」,對中國和南太國家的合作關係充滿忌憚,因此會附和美國反華緩解焦慮。

  因此,中澳關係不可能「陰轉晴」,因此不要對阿爾巴內塞政府存在幻想。

  澳對南太有地緣政治私心

  不過,中澳關係會適當調整,也許會有「陰轉多雲」的轉機。一方面,中國是澳洲的最大貿易夥伴,而且雙方都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成員。雖然中澳關係在莫里森時代嚴重退步,但兩國密切的經貿聯繫紐帶仍存。經貿利益牽引下,工黨政府對前任極度反華的外交路線適當回調,不僅沒有歷史負擔,而且也符合西方國家政黨輪替的邏輯。所以,中澳關係雖然不會突然轉好,但也不會比莫里森時代更糟。

  另一方面,莫里森之敗,是因為內政因素所致,譬如萎靡不振的經濟,高居不下的通脹(CPI超過5%),因此處理國內經濟問題是阿爾巴內塞的當務之急,而且深化中澳經貿關係多從中國進口商品,也是降低澳洲通脹的有效手段。

  澳洲「變天」,該國內政外交政策會適當調整,但不會發生根本轉變。由於美西方在俄烏衝突中處於進攻態勢,美國的印太戰略也激發區域各國的反響,現在是美國最囂張最霸道的時刻,作為美國印太戰略圈的核心成員,澳洲追隨美國的態度會更加堅定。因此,不要對阿爾巴內塞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但是,經過莫里森政府的反華操作,阿爾巴內塞政府也不會將反華路線一條路走到底。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