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充分發揮「三跑」價值\龍眠山

時間:2022-05-24 04:23:21來源:大公报

  機場「三跑」預計年內投入運作,這是繼東鐵過海綫早前啟用之後,本港在基建方面的又一大成就。但昂貴的造價帶來沉重債務,新冠全球大流行確是原因之一。有立法會議員質詢機場建設費要收至何年,機管局答覆可能要收至2033年。如何盡早還清債務、停收建設費、提升機場競爭力,是未來的一大挑戰。

  三跑好事多磨,當年各方為香港是否需要一條新跑道而爭論不休,三跑建設的關鍵時刻又撞上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雪上加霜。客運量銳減,機場收入萎縮,不得不靠外部借貸融資。最終,整個項目開支高達1415億港元,堪稱香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單個基建項目,預計債務水平由890億元增至1110億港元,也是一個新紀錄。

  新冠疫情遠未結束,全球物流、人流將持續受限,三跑啟用後存在運力過剩的問題,未來在財政上壓力不小。

  機管局承認疫情對三跑工程造成了一定影響,但表示將推行一系列有效應變措施克服困難。包括在三跑啟用後,將中跑道關閉兩年進行重新編置;積極探索在機場設置「一地兩檢」的可能性,加快清關效率;視乎疫情進展,考慮發行50億港元債券;徵收機場建設費也能為機管局帶來可觀收入,訪客越多,早日清償債務的希望越大。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機場的最大利好因素。一方面,內地僅中產就多達四億人,出境旅行的需求不斷增加;另一方面,內地作為全球最有發展潛力的市場,將有更多國際旅客通過香港進入內地。香港持續強化通聯內外的超級中介角色,鞏固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三跑」將體現其價值。

  香港發展慢不得、等不起,我們應重視三跑債務問題,但也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