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關係/讓「亞太」合作的陽光 驅散「印太」對抗的陰風\法岩

時間:2022-05-14 04:23:56來源:大公报

  一段時期以來,「亞太」這個詞兒貌似從美國各級官員的口中「絕跡」了,取而代之的是所謂「印太」。顯然亞太地區許多國家目前還沒跟上,或者說不想跟上美國的思路。3月底訪美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就在美國總統拜登張口閉口「印太」的時候繼續「亞太」長「亞太」短,賓主各說各話,透着一個大寫的尷尬。好好的「亞太」怎麼就不受美國政客待見了呢?

  舊瓶裝新酒,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印太」這個概念最早是日本鼓噪的,當初奧巴馬政府並沒把它當回事,但經過特朗普再到拜登,卻登堂入室,一躍而為美國的國家外交戰略。至於為何出現這種變化,美國也懶得隱瞞,其2月份公布的「印太戰略報告」明明白白地說就是要遏制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東南亞國家拒當美國棋子

  在霸權主義者眼裏,任何國家的發展和崛起對其都是一種威脅。二十一世紀頭二十年,中國乘着高速發展的東風,已經逐漸把政治、經濟、文化影響力投射到世界各個角落,尤其是「一帶一路」建設在亞歐非龍飛鳳舞,讓美國日漸焦慮。美國覺得偌大的太平洋已經無法限制中國的發展勢頭,必須把印度洋也囊括進來,搞一把「反包圍」,擠壓中國的戰略空間,將「一帶一路」網絡斬斷。可以說,「印太戰略」就是美國為遏制中國而炮製的一份地緣政治鬥爭總綱。

  在國際政治領域,聽其言僅供娛樂,觀其行才見真章。美國在推進其「印太戰略」的時候,把言不由衷、表裏不一發揮到了極致:聲稱要推進地區自由開放,實際上卻以意識形態劃線,通過什麼三邊關係、四邊機制、「五眼聯盟」等構建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聲稱要強化地區安全,實際上卻製造嚴重核擴散風險,不斷向台灣兜售武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聲稱要促進地區繁榮,實際上卻把CPTPP、RCEP等區域經合體系一腳踢開,熱衷於四處煽風點火,挑動地區國家間的對立對抗。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說得很清楚,「印太戰略」的真正目的是企圖搞印太版的北約,維護的是以美國為主導的霸權體系,衝擊的是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損害的是地區國家的整體和長遠利益。這股逆流與地區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共同願景背道而馳,注定是沒前途的。

  失道者寡助,世界人民眼睛是雪亮的。美國的「印太戰略」成與不成,關鍵還得看世界人民買不買賬。公道自在人心,這個渾身上下每根毛孔都散發着「冷戰」氣息的戰略,在國際上的聲望可謂江河日下:

  除了抱緊美國大腿的英國,歐洲態度曖昧。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表示,在印太問題上,歐洲存在分歧,在如何甚至是否制定針對該地區的全面戰略對策方面,各國心存矛盾。

  正在與美西方劇烈對抗的俄羅斯就更別提了,外長拉夫羅夫早已公開說,「印太戰略」陰謀重新劃分亞太地區的格局,以遏制中國等新興大國。

  被美國重點拉攏的印度似乎也不怎麼買賬。印度外長最近公開指出印度在印太地區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被利用的國家」,並呼籲歐洲更多介入印太局勢。

  李顯龍的態度顯然能代表東南亞許多國家。他們大力倡導區域一體化和經濟貿易合作,明確拒絕在美國發動的新冷戰中「選邊站隊」。

  中國的全球安全觀廣獲支持

  這個不得人心的「印太戰略」,恐怕耗盡美國渾身解數,也只能落個「悽悽慘慘戚戚」的結局。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在美國的表演漏洞百出難以維繫之際,中國的全球安全主張卻令世人眼前一亮。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契合了國際社會求和平、謀合作、促發展的心聲,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新的行動指南,也為亞太區域國家深化合作提供了有益借鑒。多國政要、專家學者和媒體人士高度關注該倡議並給予高度評價。

  亞太是合作發展的熱土,而不是地緣政治的棋局。中國一再表達了同該區域各國攜手共築亞太合作「大舞台」,攜手邁向亞太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望,也在收穫更多支持。抱定冷戰思維和遏制理念的「印太戰略」的陰風使人不適,卻終究難成大氣候,必定會被亞太團結合作、共謀發展的萬丈陽光驅散。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