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新階段\周八駿

時間:2022-03-18 04:25:00來源:大公报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始於人類邁入21世紀。2001年九一一事件是伊斯蘭文明向西方基督教文明發起的恐怖主義襲擊。當時,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仍沉浸在它們使蘇聯解體、東歐變天的勝利之中,錯誤評估了世界,而對九一一事件作出強烈的回應。恐怖主義固然必須打擊,但是,西方文明以普世的姿態橫行全球,遭至其他具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對抗和挑戰,則是人類文明多元應有之義。

  世界重心東移趨勢明顯

  到2008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所包含的三個層次國際格局的變革初露端倪,可以看作其初始階段。

  2008年開始邁入第二階段──三個層次國際格局的變革全面揭開。中國成功舉辦北京夏季奧運會,是中華文明的成功。中世紀結束後,從16世紀到20世紀500年,世界的重心一直在西方(歐美),從此,向東方(亞洲)轉移。俄羅斯在北京奧運會開幕日與格魯吉亞交戰,是俄羅斯向「冷戰」結束後的國際格局(簡稱後「冷戰」格局)的挑戰。世貿組織無法激活多哈回合貿易談判,則是二次大戰後美西方主導聯合國多邊組織的格局被動搖。2008年9月美國爆發「百年一遇」金融危機,拖累西方金融市場,引發全球性嚴重經濟衰退,標誌西方文明從意識形態到經濟政治社會制度陷入空前全面深刻危機。這是世界重心自西方移往東方的根本原因。

  2008年是東西方的一個分水嶺。從2009年到2017年,中國成功抗衡美國金融危機造成的強烈衝擊,保持經濟較高增長,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大商品貿易和第二大服務貿易國。美西方的制度和意識形態危機則不斷惡化。2016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和英國公投脫歐,是西方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瓦解的重要標誌。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是俄羅斯動搖後「冷戰」格局的又一舉措。到2017年底,世界重心東移的趨勢清晰呈現。

  2017年底、2018年初,美國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反恐不再是主要目標,中國和俄羅斯成為美國主要對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第三階段,其特徵是,美國向中國發動「新冷戰」,旨在阻止全球重心東移,維護美國全球霸權,維護西方文明主導世界地位。

  美國全面遏制中國,除了開戰外,其他所有領域無所不用其極。拜登繼任美國總統,打壓中國變本加厲。

  2021年12月,俄羅斯向美西方提出關於雙方安全保障的協議草案。至此,人們看得很清楚,美西方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保守方,是站在人類歷史的反面;中國與其他一些國家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變革方,是站在人類歷史的正面。

  俄羅斯是歐亞大國。俄羅斯領導人明白,恢復俄羅斯元氣,必須加強與亞洲聯繫。中俄兩國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建立在兩國共同戰略利益之上。

  香港須堅定站在國家立場上

  美國竭力挑唆烏克蘭危機演變為戰爭。美西方出錢出武器、烏克蘭人民當炮灰,企圖遏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2022年起,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第四階段──「新冷戰」與局部「熱戰」相糾纏,世界重心東移與逆東移的鬥爭進入白熱化階段。

  2022年3月10日至11日,歐盟27國領導人非正式峰會在法國巴黎凡爾賽宮舉行。在會後發表的共同宣言中,歐盟拋出對俄羅斯第四輪制裁——2027年前停止進口俄羅斯的化石燃料,推動取消俄羅斯「最惠國」貿易地位,與七國集團一道,努力將俄羅斯「踢」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

  請注意:美西方已經把俄羅斯趕出美國主導的西方金融體系,已經對俄羅斯實施全面經濟制裁,還要把俄羅斯逐出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這是根本破壞二次大戰後的國際格局,把世界撕裂,把人類撕裂。

  在香港,不少人仍然幻想香港能夠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外,左右逢源於東西方之間。特區政府必須頭腦清醒,引導香港社會各界客觀判斷世界大勢,堅定地同國家一起,勇敢應對急劇變化的國際形勢。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