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團結香港基金/積極篩查「三高」減輕醫療負擔\黃元山、廖美香

時間:2022-01-22 04:24:49來源:大公报

  香港人工作緊張,生活節奏快,飲食不節制,運動又不足,容易患上「三高」,現在疾病年輕化,三高危險因素是元兇。正值本港人口面臨老化,政府應及早為中年人士做好三高篩查,以防範其他慢性疾病;與此同時,香港也得以減輕沉重的醫療負擔。

  三高是指血壓、血脂、血糖的風險指標偏高。據近年政府數據顯示,在15至84歲人口群當中,患上高血壓佔27.7%、糖尿病8.4%,高膽固醇血症49.5%。三高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重大風險因素。政府調查採用了Framingham風險模型,以預測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周邊動脈血管疾病和心臟衰竭的風險。預測顯示,年齡介乎30至74歲的人,未來十年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平均風險為10.6%,即每1000人當中可能有106人患上心血管疾病。

  2000年,有47.9%的65歲以上人口患有一種或以上的慢性疾病,但至2020年,此比例已提升至75%,反映市民患慢性病的風險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港人肥胖情況嚴重。本港約五成年齡介乎15至84歲的人屬於超重或肥胖,並有逾八成市民,超出世衞每日攝取少於五克膳食鹽的標準。2019/20學年小學生的超重和肥胖的檢測率為19%,即每5人就有一人肥胖,情況令人擔憂。超重和肥胖的青少年很可能在成年後持續肥胖,因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如高膽固醇或高血壓的機率,患上骨骼和關節疾病、脂肪肝以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亦較高。衞生署已針對兒童肥胖問題,在校園推廣健康飲食和適量體能活動;與此同時,政府須關注中年人健康,提倡預防三高的意識。

  料可節省數百億醫療開支

  團結香港基金上月發表醫療政策調查報告《實施策略性採購 促全民健康》,建議為45至54歲的市民提供免費三高篩查。如參與篩查後沒有確診三高的市民,可得到350元補貼,讓他們到自選的私人家庭醫生覆診,價格相當於一次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的諮詢費用;如確定患上三高者,可獲得終身持續護理。

  民意調查顯示,高達75%沒有慢性疾病的受訪者願意參加此「計劃」。基金會認為,市民經篩查三高後,認識風險因素對未來健康的影響,可改良飲食習慣,進行適當運動,改善三高情況,從而減少疾病的發生。

  現時香港醫療系統負擔沉重,面對老齡化的人口,特區政府應採取預防勝於治療的策略,估計未來30年可為庫房節省數百億計的醫療開支。總的來說,預防三高,無論對政府財政或個人健康,均是莫大裨益。

  作者分別為立法會議員、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團結香港基金執行總編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