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不打疫苗染疫 醫療費應自付\艾華斯

時間:2022-01-15 04:24:57來源:大公报

  第五波疫情肆虐,染疫群組與染疫人數均在擴大,甚至出現高風險地區,據專家估算,高風險地區將由現時的屯門、銅鑼灣等6個地區,增至11個。如果不想墮入循環爆疫的深淵,就要總結經驗,避免重蹈覆轍,以助築牢抗疫防線。

  第五波疫情前的一段日子,香港的確診個案多為輸入個案,可見外防輸入是防疫工作的重點,當中不能有任何疏漏。事實上,第五波疫情即因為機組人員抵港後家居隔離期間,違規外出及聚會所引發。按法例第599E章,任何人無合理辯解而違反有關規定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處罰款二萬五千元及監禁六個月。有例可援,相關人士被追責,實屬合情合理合法,同時可收阻嚇作用。

  個別人士的不負責,導致第五波疫情爆發,受影響者眾,無辜被傳染者,以至受牽連致有經濟損失的食肆商戶,亦可向相關人員追責。追責不純粹是為了懲罰,更重要的是以儆效尤,令相關人士意識到,違規的成本風險增加,從而收阻嚇作用。殷鑒在前,往後對機組人員的各種規管亦宜緊不宜鬆,包括檢疫機組人員必須佩戴電子手環等。

  另一方面,有鑒於不斷出現未有按規定使用「安心出行」的情況,當局可考慮加重違規食肆和違規人士的罰則,例如大幅加大罰款額,令違規的成本風險大增。

  更重要的是,有報道指,近日的確診個案中,多人未有接種疫苗,這些人染疫,自身也有一定的責任,當局可參考一些外國的做法,例如未接種疫苗的人如果染疫,須自行支付其醫療開支等,當中只有醫生證明不適合接種疫苗的人才可豁免。

  事實上,香港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接種率只是剛剛達到七成,當局應該提早實行「疫苗氣泡」,令進入食肆等公共處所的人士,都要出示疫苗接種證明,以加強「谷針」,提高疫苗接種率,那才能形成免疫屏障。

  就目前而言,遏止疫情擴散是當務之急,內地抗疫工作是真正的「快狠準」,各省市的抗疫工作多有值得香港借鑒的地方,其中全民檢測更是遏制疫情擴散的有效方法,但香港卻堅持不推行全民檢測,到頭來要付出代價的是香港社會和市民。年關在即,誰都不願意又要在疫情的擔驚受怕和限制中度過,而不少跨境家庭原盼望可以早日通關,一家團聚,誰知又好事多磨,香港經濟亦要為此付出沉重代價。為政者應該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疫情一次又一次爆發,無限循環,是時候認真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從善如流,亡羊補牢,為市民做實事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