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是時候考慮強制接種了\龍眠山

時間:2021-12-04 04:27:00來源:大公报

  全球展開疫苗接種近一年,即使在發達國家和地區,總體接種率仍不理想。一方面疫情遲遲無法受控,另一方面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一些原本態度模棱兩可的國家,如今正在設時間表,推行強制接種。

  例如,奧地利和希臘已經相繼出台強制接種措施,明年2月實施;德國議會也將討論強制全體國民接種的具體政策;瑞士日前以六成二的支持率通過「疫苗護照」公投,內容包括對外只有展示接種證明才能乘飛機及出境,對內用接種證明作為進入餐廳、大學課堂、參加大型公共活動的憑證。

  又如意大利,早已規定上班族須「持證返工」,餐館、電影院、音樂會、體育賽事等只向打齊兩針者開放,沒有接種僅持有陰性檢測證明者,對不起,只能進入辦公場所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基礎服務。

  一年前甚或半年前,沒有人能想像歐洲會採取強制措施,但一波又一波的新冠疫情改變了一切,包括被歐洲人視為核心價值的自由理念。自由誠可貴,生命價更高。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的話頗有代表性,「我們有能夠拯救生命的疫苗,但不是所有地區都進行了充分利用」,「現在是時候考慮強制接種」。

  歐洲面對的問題,香港人感同身受。香港也有足夠拯救生命的疫苗,但不是所有人都願意接種。如果歐洲都能強制接種,香港為什麼不能?更何況,相對歐洲主要是年輕人不願接種的情況,香港則是長者的接種率最低,內在隱患其實比歐洲更嚴重。

  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在即,但只有高接種率才能形成有效的保護屏障,確保本地「動態清零」,避免通關為內地帶來額外風險及觸發熔斷機制。為了港人的健康安全,為了順利通關,特區政府有必要採取更果斷的措施,不妨先擴大「疫苗氣泡」覆蓋範圍,若效果不彰,就應考慮強制接種疫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