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選舉競爭白熱化 候選人拚能力比政綱\陳光南

時間:2021-11-30 04:27:53來源:大公报

  距離立法會選舉還有不足一個月,競爭之激烈已是近年少見。

  在地區直選方面,今屆結束了比例代表制的選舉方式,改為雙議席單票制,全港分為十個選區,每區有兩個議席,每區候選人卻有四到五個,選民僅可以投一票,給予其中一個候選人,所以,競爭非常激烈,比較以前的比例代表制更加具有淘汰性質。

  對候選人要求前所未有的高

  以前的角逐,主要是在建制政黨和非建制政黨之間展開,大家進行比拼的多是助選團隊和「洗樓」的能力。今次的激烈競爭,對候選人有了更高要求,表現在撰寫政綱的過程,必須先行聽取民意,落區收集意見,或者擺街站,設計問卷,讓地區選民提出最切身的經濟和民生議題,決定什麼應該最優先解決;參選人聽取意見之後,不能當「搬運工人」轉達就了事,還要提出能夠操作的具體方案,落實改善方案的路線圖。

  根據目前為止的各個論壇所見,議題包括政制發展、經濟架構改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解決房屋、教育、醫療問題的方案、怎樣推動與內地通關,都需要候選人提出自己的答案,若果準備不足、識見不足,立即回答不出來,就會自暴其短。所以,參加地區直選的候選人,不僅僅要有廣泛的長期社區聯繫,本身還要有真才實學,對香港的經濟架構、教育弊端、醫療設施不足、貧富懸殊、社會福利涵蓋面不足、房屋等問題的解決方法,都要有研究、有所積累,並且要提出解決方案。選舉論壇可以說是專業、群眾活動家的能力的大比拼。

  地區直選的候選人,都強烈反映出盡快和內地通關的民意。很多人提出,現在的衞生部門,在防疫措施並沒有和內地接軌,特別在外防輸入、跟蹤追查染疫者方面,都有很多漏洞和不足,並且提出解決的方案。即使選舉沒有結束,有關的意見已經傳遞及特區政府,給予政府一定的監督作用,使得政府知道現時工作與民意的落差,立即予以改進。

  不同選區的候選人,對於泊車位、交通運輸系統的缺陷,都有不同的解決方案。他們都談得很詳細,反映出他們經過了地區的調查研究,收集了大量民意,才有可能提出具體的方案。例如九龍東的選區,候選人提出,居民最關注的問題,就是人口密集,而且都是住在山上,例如慈雲山、飛鵝山、秀茂坪、藍田、彩雲、順安等地,巴士專線和數量嚴重不足,上班下班極為不便。一是道路不足、塞車嚴重,需要建設開闢新的上山道路;二是巴士的班次不足,未追上不斷增加的新建屋邨需求,導致了等候巴士的時間過長,或要轉乘更昂貴的的士和小巴。

  新一屆立法會地區選舉,湧現出了不同階層、不同職業、不同背景、不同專業、不同政治傾向的候選人,呈現了多元化參選的格局。他們更加是密切聯繫群眾,以擺街站等不同方式,落力宣傳政綱,聽取選民的建議和要求,密鑼緊鼓開展競選拉票活動。這些生動局面,說明落實「愛國者治港」開局良好,徹底革除了以前的劣質選舉文化,也改變了光憑醜化攻擊特區政府和建制力量、嘩眾取寵、民粹主義就可以騙取選票的陋習。而且開拓了重視專業、理性,實現多元化,建立重能力、比識見、少紛爭的新選舉風氣。

  樹立「重能力、比識見」新風氣

  候選人要以優質政綱和提出方案來真正比拼,為市民發聲,為香港整體利益服務。而整個選舉過程,其實也是候選人互相啟發,凝聚共識的過程,候選人拋磚引玉,引來更多解決方案的補充,使得大家接納更全面、更可行、更好建設香港的方略,共同點多於分歧點,從而形成響應市民多元需要,推動香港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更上一層樓的務實政治風氣。不少候選人都有深入研究和獨到見解,提出真知灼見,這樣有利於實現「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

  過去一段長時間,部分官員、議員高高在上,養尊處優,很少聯絡地區群眾,對不同地區的民生問題、經濟問題、就業問題不甚了了,但卻有權制定各種政策,結果是管治離地。特別是基層勞動人民,對於貧富懸殊,對於居住、就醫、就業、教育、地區交通問題,不滿的意見很多,但是政府與立法會甚少觸及,更沒有有效、短期立竿見影的對策。有些問題講了很多年,政府的對策也提出很多年,但都得不到改善。有了新一批有能力、有見地、有監督政府施政的熱誠的立法會議員,將來必定可以大力改善特區政府施政的水平和效果,讓香港人民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