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創科是命脈 青年有希望\楊建文

時間:2021-09-14 04:27:06來源:大公报

  ──學習「十四五」規劃綱要的體會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宣講會上分享了三點看法:(一)、認清國家規劃要求,全面把握香港的發展方向;(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三)、善用國家政策支持,努力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

  駱主任還特別指出:「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這番話可說是擲地有聲的金石良言,對我們已經在內地投資設廠多年、從事創科創新的港資企業來說,更有切身和深刻的體會。

  眼前,在內地從事製造業實體經濟的企業,普遍都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或發展遇到「瓶頸期」的問題,亟盼有更多扶持、引導政策出台,協助企業降低成本;同時期盼有更高的服務意識和工作效率,為企業高效運營創造條件,加大對製造業技術改造和科研項目資金的政策扶持力度,降低企業物流成本,不斷提高物流效率,為製造業終端產品的運輸和設備的進出口提供便利。

  另一方面,企業在科技創新及轉型升級方面面對的難題,有些非自身能力可以解決,其中,重點企業在新技術研發、產業鏈上下游配套協作及創新法治建設等問題上,除了希望得到補助支持外,更需要有良好的整體環境,讓企業的創新成果在受保護的前提下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科技創新的路方能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對此,建議舉辦每半年一次或每年一次的製造業實體經濟座談會,邀請位列製造業百強的企業家代表出席,通過面對面的交流溝通,全面了解企業在發展特別是科技創新方面遇到的困難,從而協助解決。

  香港與祖國從來都是唇齒相依、血脈相連,國家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和有力支撐,「十四五」規劃再一次體現了中央關心、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而且為香港未來的發展確立了新定位、新方向和新優勢。對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來說,認真了解和掌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香港未來發展的關係,是當務之急和應有之義。

  港青必須從學習「十四五」規劃的過程中,了解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和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的強大實力,了解改革開放帶來的重大成果和遠大前景,增強國民身份認同和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打破地域界限,投身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廣闊空間,努力尋求夢想和實現理想。

  特區政府和業界要攜起手來,支持和鼓勵香港年輕人、大學畢業生到內地去實習、就業和創業,最終形成一個產業合作、經濟輻射、資源共享、人才流動的良好局面,使香港真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經濟發展邁上一個新台階。(下)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伯恩光學創辦人兼總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