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鼓勵年輕人投身大灣區發展\註冊社工、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梁秉堅

時間:2021-09-12 04:26:52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先後印發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及《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有評論認為,兩《方案》將加速香港與前海、澳門與橫琴的緊密合作,為大灣區發展創造了新平台。

  香港特區必須把握當前前海發展所帶來的重大機遇,突破傳統管治方式為香港帶來競爭力。特區政府已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並設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處理關於大灣區建設事宜。

  當今的前海對香港而言有着深遠的意義,特別是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上,香港均可以助力內地走向國際,以及推動數字人民幣與其他貨幣接軌,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競爭力。

  加大基建項目以打開創新的出入口,使路通、人通、財通。澳門在已實行一站兩檢的便捷,這多個口岸便民出入境的政策,澳門企業落戶橫琴總數逾4300家,成為澳門企業在內地最集中的區域,新口岸更在上半年疫情下仍錄得超過200萬人次和29萬次車輛流量,其價值經已在數據上充分反映。香港有完善的法律制度,金融巿場是國際級水平,有助內地和吸引世界不同企業在港上巿集資。香港必須把握由亂及治的時機,加快蓮塘口岸和港珠澳大橋的橋頭經濟發展,更要開通與前海對接的海陸兩路,以省時便捷的方式來讓投資者和港人易於投入大灣區生活。

  筆者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眼見一些港人對內地存在誤解,甚至是抗拒,在面對國家發展勢頭大好之時,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能集中精力,以共同建設大灣區為目標,透過宣傳教育等不同方式,加深市民對內地的了解,鼓勵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到大灣區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